全家上阵,与绿为伴

2020年04月20日16:24  
 

今年57岁的徐文国,是永昌县东寨镇下四坝村一位地地道道的农民。他有一个幸福的四口之家,大女儿出嫁,小女儿上学,他和妻子李菊香每天忙完地里忙家里,一家人过得其乐融融。

徐文国曾跑过运输,搞过餐饮,积蓄了一定资金后返乡创业承包荒滩荒地植树造林。从20亩到100亩再到近2000亩的公益林,是他和妻子奋斗19个年头,用汗水为子孙后代换下一片绿洲……

决定与“绿”为伴

其实,通过徐文国的努力打拼,一家人完全可以在城里过上殷实安逸且村里人羡慕的生活,但他却做出了一个令家人和朋友大惑不解的决定:回到下四坝村。“我的根在农村,只有生我养我的村庄,才是我实现梦想、实现人生价值的舞台。”徐文国说。

2001年,徐文国带着满腔热情和希望回到了村里,开始了他造福家乡的创业历程。“当看到家门口大片戈壁被黄沙侵蚀,碗口大的乱石裸露在外,一刮沙尘暴村里飞沙走石,给村民的生产生活造成巨大危害。”徐文国说,他就想到了种树。巧的是,那一年,国家开始实施退耕还林政策,他便和叔叔、侄子积极响应,走上了与“绿”为伴的道路。

种树得有资金投入,叔侄3人经过商量,每人出资8万元,开垦、打井、拉电,购买树苗……在乱石滩上挖坑,用铁锹根本不行,只能用铁镐、铁钎等工具。“干一天,手上磨得都是水泡,晚上回家吃饭连筷子都拿不起。”徐文国回忆起当时种树的艰辛。

那为什么要选择与“绿”为伴?这个朴实的农家汉子笑着说:“农村生活比较单调,没点绿色,光秃秃的不好看。有了绿色以后,鸟儿来了,花儿开了,环境变好了,感觉生活就更有奔头。”

动力来源于家人

第一年,徐文国叔侄3人共植树20多亩,树苗成活率达80%,乱石滩上出现了点点滴滴的绿。积攒了经验,第二年,又扩大栽植面积,植树100多亩。第三年,大哥、侄子退出了植树行列,将偌大的林带转让给徐文国1人管护。徐文国笑着说:“我一定要干出个样子。”

种植、浇水、补栽、养护、看管……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徐文国用心血浇灌着一棵棵小树苗。“看到绿色,感觉生活有了希望和盼头!”徐文国说,每种下一棵树,就离理想更近一步。为了改善村民的生活环境,再苦再累都值得。

慢慢地,家里人也都理解了徐文国的良苦用心。大哥出工具,二哥出钱,妹妹照顾孩子,妻子负责做饭,在家人的支持下,徐文国信心越来越坚定,植树造林的决心更大了。他说:“能坚持到现在,家人的支持是我最大的动力。”

为了筹备资金种树,从2001年至今,徐文国和妻子共承包土地200亩,种植小麦、大麦、土豆、玉米等农作物,饲养着200多只羊、30头牛、10多头驴,年收入达20万元。每年除了家庭正常的开支外,大部分的钱都投到生态林子里去了。

徐文国还申请退耕还林补贴来贴补种树的开销。现在,公益林除了早年种植的杨树、榆树之外,还陆续种上了红柳、沙棘、沙枣等品种,各种树木已达到40多万株。

享受绿色收获快乐

徐文国掰指算了一笔账:生态林每年都需要补植补种、消灭病虫害,再加上水电费,人工费等,少说也需要七八万元甚至十万元。不过,有投入就有收获,每每看到种植的生态林绿成一大片,他的心里便美美的。今年,他打算再栽种2000多棵树。

妻子李菊香说,因为偌大的村子只有这一片生态林,只有投入没有经济效益,刚开始自己也不支持丈夫这么干,可现在,看到林子越来越大,绿色越来越浓,慢慢也就支持了。

冬去春来,时间见证着徐文国的付出。“每当看见林带越来越绿,就觉得自己没有白受苦,这也是我最自豪的事。”看着阳光照耀下的排排树木,徐文国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自2011年以来,徐文国及其家庭先后被授予“全国种粮大户”“全国最美生态环保家庭”“甘肃省最美低碳环保家庭”“甘肃省文明家庭”荣誉称号,2019年荣获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王岩)

来源:永昌县委宣传部

(责编:陈诚、周婉婷)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