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渭:农行金融扶贫“贷”来“牛日子”

2020年04月21日17:11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人民网兰州4月21日电(黄帆)“我们家以前主要种植小麦,十年九旱,收成只够家里的口粮,日常支出只能靠外面打工挣来的几千块钱。”甘肃通渭县第三铺乡候坡村村民陈拖喜说,从2012年开始,在政府的引导下,村民陆续开始搞养殖,但大多数村民都没有启动资金,是农行的助农贷款让养殖户有了保障。

农行金融扶贫“贷”来“牛日子”。(农行甘肃省分行供图)

“现在我家里共养殖10头牛、20只羊,去年在农行通渭支行以低于基准利率10%的利息贷款10万元,并且不需要自己找担保人。现在我们家也脱了贫,今年想把养殖数量加大,以后也有了盼头。”陈拖喜笑着说。

在第三铺乡裕民农牧专业合作社,养殖专业合作社法人代表姚治礼说:“合作社从2015年开始养牛,发展到现在存栏43头,今年从农行贷款20万元用于扩大养殖规模。”他表示,如果不是农行连续多年的贷款支持,合作社不可能有今天这样的养殖规模。

据通渭县第三铺乡候坡村村支书候学礼介绍,村里232户人世世代代生活在干旱山区,以前,全村人几乎都是贫困户,乡亲们的生计主要靠种植小麦、胡麻等作物和农闲时外出打工,总体上处于“能填饱肚子但没钱花”的状态。当时,农户们想通过养牛谋求增收的愿望很强烈,但其中大多数人苦于手头没有资金。如今全村一半以上农户都搞起了养殖,养殖业成了该村脱贫的主导产业。

天耀草业公司在实行“投母还犊”帮扶养殖户。(农行甘肃省分行供图)

要“拔穷根”,金融支持不可缺席。农行通渭县支行网点主任周勇表示,农行通渭县支行创新特色产品,今年一季度制定报批了育肥牛、苹果和小杂粮3个富民产业贷方案。组建调查团队和党员先锋队积极对接乡(镇)政府、村委会,批量获取种养户清单,逐户上门实地调查,确定了白名单进行导入。严格落实贫困人口生产经营性贷款利率不超过基准利率,对未享受财政贴息的在央行同期同档基准利率基础上下浮10%,并且由农行对接农担公司担保,解决了农行贷款需找担保人的难题。

“农行的金融扶贫贷款,助推了贫困山村的脱贫攻坚,又让企业与农户之间实现了共赢。公司之所以能更好地履行社会责任,农行的信贷扶持也发挥了重要作用。”甘肃天耀草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汪继武说。2004年,该企业注册成立后,农行通渭县支行逐年加大了信贷投放的力度,助推该企业逐步发展成为一家集畜草种植、饲草加工、肉牛养殖、有机肥生产、蚯蚓蝴养殖于一体的省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省级扶贫龙头企业。

自2015年以来,在农行通渭县支行的大力支持下,该企业实行“政府主导、金融支持、企业担保、农户养殖”,采用“银行+公司+基地+农户”的养殖小区生产模式,按照“组织对接、签订协议、制订方案、履约履责、绩效评估”的步骤,建立了银行、企业与农户结对帮扶的产业扶贫长效机制。2019年农行通渭县支行为该企业发放贷款3500万元,为该企业解决了发展资金不足的实际困难,有力促进了草畜产业快速健康发展。2019年该企业通过产业帮扶带动贫困户2212户增收230.25万元,户均增收1040.90元。

天耀草业饲草加工。(农行甘肃省分行供图)

截至目前,在农行信贷资金的支持下,该企业在实行“投母还犊”帮扶的同时,还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订单种植模式。通过土地流转、签订收购协议等方式,在通渭县建立了4120亩牧草种植基地,辐射带动通渭8个乡镇、48个行政村、2450户贫困户,实现贫困户年均增收2600元以上。

据介绍,近年来,为当好金融服务“三农”的“国家队”“主力军”,农行甘肃省分行全力聚焦脱贫攻坚,主动担当作为,持续加大金融扶贫资源投入力度。在精准筛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精准对接贫困人口信贷需求的基础上,以支持农业龙头企业、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发展为切入点,将其能否带动服务贫困人口作为授信、用信的必要条件之一。建立“银行让利、企业(大户)带动、贫困户受益”的利益联结机制,充分发挥扶贫贷款的带动和辐射作用,助力脱贫攻坚。

农行通渭县支行行长杨培滨表示,农行通渭支行今年一季度共发放扶贫贷款1462万元(其中公司贷款1250万元,个人贷款212万元),带动贫困人口1964户11800人。其中企业通过劳务帮扶、产品购销帮扶、助学资金帮扶等多种方式,与建档立卡贫困户签订帮扶协议1875份,带动贫困人口1875户9375人。

(责编:焦隆、周婉婷)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