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全力保春灌浇好“丰产水”

今年大中型灌区春灌面积将达386.4万亩

薛砚

2020年04月23日08:01  来源:甘肃日报
 
原标题:我省全力保春灌浇好“丰产水”

当前,甘肃省春耕生产如火如荼,冬小麦进入返青关键时期,春小麦刚刚播种,耕地过冬后的“第一口水”能否浇好,影响着全年的粮食收成。记者近日从省水利厅了解到,今年全省大、中型灌区春灌计划覆盖面积386.4万亩,计划用水量6.6亿立方米,已于2月底、3月初全面开始春灌。截至4月初,全省共完成春灌面积220.5万亩,春灌累计供水量4.5亿立方米,分别占计划的57%和68.2%。

为了有力保障386.4万亩耕地顺利“喝”到开春的“丰产水”,从2月底开始,省水利厅就督促各地、各水管单位全面开展春检春修。全面排查梳理水毁工程情况,优先保障骨干输水工程安全正常运行,在春耕生产前完成水毁工程的修复工作。紧盯春灌关键时间节点,加快大型泵站更新改造、中型灌区节水改造等项目的建设进度,全力保障春灌。自3月5日开灌以来,省疏勒河流域水资源局及早安排工作人员深入现场,对灌区骨干工程进行春灌前安全检查,截至4月15日,完成灌溉面积42.23万亩,完成斗口引水量8714.5万立方米,比去年同期多引水1160万立方米。

同时,省水利厅要求各地要结合水资源分配情况,科学制定灌溉计划,实行灌溉总量控制和定额管理制度,统筹调配现有河道来水和水库蓄水,协调上下游、灌区间用水关系。各灌区管理单位制定合理的灌水时间和轮次,积极开展土壤墒情测报,确保春耕春灌不误农时,为夺取夏粮丰收提供保障。全省春灌工作预计4月底全面完成。

(责编:焦隆、周婉婷)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