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重返校园如何防护? 疾控专家这样建议

2020年04月23日15:30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4月23日,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小学学生在进入校园前进行体温监测。(王文嘉 摄)

人民网兰州4月23日电(王文嘉、黄帆)近期,各地中小学已经陆续复课复学,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学生上学途中以及进入校园后的防疫工作尤为重要。重返校园后,校园防疫工作该如何开展,学生、学校、家长该如何做?甘肃省疾控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所长刘新凤给出了一些建议。

刘新凤建议学生尽量采取步行或乘坐私家车上下学,如需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应全程配戴口罩,保持手卫生,减少接触交通工具的公共物品和部位;学生们要留意周围人员健康状况,保持安全社交距离。入校后,学生们要主动遵守学校的防疫规定,积极配合执行。此外,刘新凤表示,根据《公众科学戴口罩指引》,如果是居家、户外或在无人群聚集、通风良好的场所可以不戴口罩。现阶段,在学校的教室等人员密集场所,在人员聚集或与其他人近距离接触(小于等于1米)时应戴口罩。

关于校园防疫措施,刘新凤建议,学校应认真落实事先制定的防控方案中的各项措施,加强对教职员工及学生的健康状况监测,落实晨、午检制度,实行“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在学校入口处应对教职员工、学生和外来人员进行体温监测,体温异常者禁止进入校园。学校还应加强教室、体育场馆和图书馆等重点区域通风换气,每天换气2至3次,每次20至30分钟。学校应安排专人增加对教室、公共活动区等场所地面和门把手、楼梯扶手等高频接触物体表面的清洁消毒频次。此外,刘新凤建议现阶段学校不组织室内集会或活动,在封闭、人员密集或与他人近距离接触(小于等于1米)时教职员工和学生应佩戴口罩,加强手卫生,打喷嚏时用纸巾遮住或肘臂遮挡口鼻。

家长的配合是校园防疫的重要部分,刘新凤建议中小学生特别是小学生的家长,准备好充足的口罩并教会孩子正确佩戴口罩的方法和时机;教会孩子掌握正确的洗手方法和时机,洗手时,要注意用流动水和洗手液(肥皂)清洗,洗手时间至少20秒。家长在培养孩子养成良好卫生习惯的同时,要注意给孩子提供营养均衡的食物,督促孩子保持正常的作息习惯,适当锻炼有助于提高未成年人对疾病的抵抗力。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家长的日常监督和指导都尤为关键。

刘新凤特别提到,此次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也为所有人敲响了平时就要注意做好自我防护的警钟,学生如果在家有发热以及呼吸道疾病症状,要给学校的老师主动报备,请假在家休息,疾病症状无法缓解要戴好口罩及时就医。刘新凤呼吁所有人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与人交流时要注意“咳嗽礼仪”以及保持1米以上的“安全社交距离”,为自己和他人的健康负责。

(责编:陈诚、周婉婷)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