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联合国中文日

北语启动“国际仓颉计划”

张鹏禹

2020年04月24日14:4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原标题:北语启动“国际仓颉计划”

4月19日,北京语言大学组织海内外35个国家的专家学者和留学生,共同庆祝第十一个联合国中文日,正式启动“国际仓颉在线——全球中文信息共享云平台”计划,并在线召开“疫情下的世界汉学发展与中文传播”国际人文论坛。

据北京语言大学校长刘利介绍,“国际仓颉在线——全球中文信息共享云平台”旨在优化海外汉学家和留学生的线上学习及信息共享环境,为全球汉学家和留学生提供包括人文地理、图书影视、新闻参考、开放课程等全面的中文学习资料,鼓励中国文化和中文研究者和学习者互动上传学习资料及文章,分享中文学习经验,及时用中文分享世界故事,真实传递中国信息。“希望该计划的启动,能够在已有工作的基础上,搭建起一座促进中国和世界相互了解、相互对话、相互交流的新的桥梁,推动汉学发展。”他说。

活动现场,“国际仓颉在线——全球中文信息共享云平台”向全球97个国家的700名汉学家和140个国家的5000名北语留学生赠送了10册中外文防疫电子书。

“疫情下的汉学发展与中文传播”国际人文论坛上,与会专家学者通过实时视频在线交流,围绕“国际人文交流的未来发展趋势”“疫情对于世界知识与文化格局的深刻影响”和“中文国际应用与传播的新视角与新思路”三大主题各抒己见。

据了解,2010年,联合国新闻部(现全球传播部)宣布启动联合国语文日。这一倡议旨在庆贺多种语文的使用和文化多样性,并促进6种官方语文在联合国的平等使用。其中,中文日为农历二十四节气之“谷雨”,以纪念“中华文字始祖”仓颉造字的贡献。

(责编:焦隆、周婉婷)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