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两手抓 夺取双胜利】

“云游敦煌”两月在线接待游客超1200万

施秀萍

2020年04月25日08:05  来源:甘肃日报
 
原标题:“云游敦煌”两月在线接待游客超1200万

关上一扇门,打开一扇窗。记者从有关方面获悉,截至4月21日,敦煌研究院与腾讯联合开发的“云游敦煌”小程序在线接待游客超1200万人次,这相当于莫高窟2019年游客接待量216万的5.5倍,被业内誉为“现象级旅游产品”。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莫高窟自1月24日起暂停开放。得益于敦煌研究院与腾讯早在2017年启动的“数字丝路”计划,经加速推进,今年2月20日,“云游敦煌”小程序上线,不仅将千年壁画一举“搬”至拥有10亿级用户的微信和QQ小程序上,还创造性地推出了“今日画语”吸引用户“天天登门”,小程序上线10日,用户即突破100万;4月13日,可配音“敦煌动画剧”首映,以云上壁画、今日画语、语音导览、配音动画等爆款形成的“科技+文化”组合,引发巨大裂变效应,又新增用户近一倍。截至目前,“云游敦煌”拥有超过350万的用户。

值得一提的是,“云游敦煌”不仅从艺术类型、朝代、颜色等多维度呈现敦煌石窟壁画,还推出了最早的3D图案画、AI演奏会等“敦煌艺术之最”有声版系列壁画,让用户更加清晰直观、“声”临其境地领略敦煌石窟的璀璨艺术;同时,用户还可参与互动与共创,定制专属敦煌色彩、敦煌石窟的主题内容,参与体验“为壁画填色”、DIY专属“敦煌诗巾”等文化创意项目。

据悉,“云游敦煌”还将通过整合预约购票、智慧景区导览、传统文化课程体验等功能,继续为“智慧文旅”探索新的维度和空间。

(责编:周婉婷、焦隆)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