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对帮扶、精准施策 厦门公安情系临夏助脱贫

王文嘉

2020年04月25日17:49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厦门市公安局结对帮扶临夏市大庄村、石头洼村农产品购销协议签约仪式。(厦门市公安局供图)

建立便民警务室、设立公益性岗位、建设美丽乡村、消费扶贫……精准扶贫,关键在精准二字,福建省厦门市公安局在接到对口帮扶甘肃省临夏州临夏市大庄村和石头洼村的任务后,成立了帮扶领导小组,主动了解当地帮扶需求,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并结合当地特点,拟定了具有公安特色的帮扶方案,为贫困地区群众送去了温暖。

2019年4月,结对伊始,厦门市公安局帮扶领导小组决定发挥全局公安干警的力量,向全局公安干警发出扶贫捐款倡议,短短几天时间,148万元捐款由厦门市公安局领导带队专程送往大庄村和石头洼村两个贫困村,并与两村签订了长效的结对帮扶协议。

“我们不仅要给当地百姓送去脱贫的希望,还要发挥自身专业优势,为他们送去安全。”厦门市公安局挂职临夏州政府办副主任、临夏市委常委、副市长陈江场说。

厦门市公安局根据当地需求,大力推进结对村生态文明建设,深入开展“美丽乡村”共建活动,把厦门市“雪亮工程”经验送到当地。厦门市公安局协助两个贫困村在主要道路上安装50盏太阳能路灯,同步建设配套的35路视频监控系统。此外,厦门市公安局协调了三家科技企业,募捐了一批科技软件系统送往当地。

在临夏州调研的过程中,厦门市公安局了解到当地公安机关面临警力不足、缺少警用装备的困难。厦门市公安局在石头洼村和大庄村利用村委会的闲置房屋新设立了两个便民警务室,捐赠了反光背心、警用强光手电等最新警务装备,每个警务室设立5名辅警岗位,将专项帮扶资金的一部分用于便民警务室的建设和辅警岗位工资,由当地公安局招聘10名未脱贫家庭劳动力,经过培训后在便民警务室上岗。

除了10个协警岗位,厦门市公安局还在两个村设立了保洁员、护林员、村绿化员等公益性岗位18个,专门招聘建档立卡劳动力上岗工作,工资全部由民警捐赠的资金发放,帮助当地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和稳定增收脱贫。

据陈江场介绍,厦门市公安局在此基础上积极开展消费扶贫活动,2019年,厦门市公安局与临夏州举行了消费扶贫采购签约仪式,双方签订消费扶贫协议,明确厦门市公安局在册民警工会会员将结合法定节日慰问品的发放工作,以人均消费500元的形式购买临夏州扶贫车间、农村合作社提供的农产品,同时厦门市公安局机关食堂将按照季节变化和民警职工用食需求,不定期采购临夏州扶贫车间生产的牛、羊肉等农牧产品,消费扶贫总额超过300万元。

厦门市公安局的帮助源源不断地到来,而身在临夏市的陈江场更是在扶贫一线忙碌奔波着。他协调厦门市思明区援临工作组与国网临夏供电公司共同实施,为临夏市289户未脱贫户家庭进行电网入户线改造,减轻贫困群众用电初装费用,提升用电体验,消除设备安全隐患,解决群众用电“最后一百米”问题。

此外,陈江场不断拓宽扶贫协作渠道,24家企业、社团机构、慈善组织先后到临夏市贫困村开展捐款捐物、义诊义教活动,捐献食品、被褥、家庭医疗器械、书籍、教学软件等物资。企业的捐赠不再是简单的给钱给物,捐赠的资金主要用于帮助村庄开发设立公益性岗位,提供贫困户就业,通过劳动所得,助推贫困群众加快脱贫致富步伐。

为了推动结对帮村形成长效机制,在第6个国家扶贫日,临夏市委、市政府将20名参与贫困村结对帮扶工作的厦门企业家聘任为“名誉村主任”,总结和推广了结对帮扶成功经验,为企业家担当起指导农村社会经济发展的责任,引领村民共同发展,助力加码脱贫攻坚冲刺,探索出的一条新路子。

在关注贫困群众的同时,厦门市公安局通过动员东部民营企业捐资,为20个贫困村残疾人开发适合就业的公益性岗位,促进残疾人就业。厦门漆线雕公司被引进临夏市,与临夏州残联联合成立残疾人就业培训中心,采取“培训+就业+销售+脱贫”模式,着力搭助贫困残疾人脱贫解困的致富平台,拓宽残疾人就业渠道。

“对口帮扶不仅仅是简单的‘输血’,而是帮助当地的贫困群众提高‘造血’能力,我们通过合理安排扶贫项目和扶贫资金,为老百姓断穷根、掘富源。下一步,我们还将大力推动消费扶贫计划,根据当地特点,通过以购代捐、以买代帮、定向采购的方式,优先选用贫困村、贫困户生产的农畜产品,帮助两村集体经济可持续发展,贫困人口稳定增收。”陈江场说。

(责编:周婉婷、焦隆)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