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一卡通用 电子健康卡服务百姓“大民生”

2020年04月26日15:47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人民网兰州4月26日电(王文嘉)长期以来,医院传统就诊卡存在着一院一卡、重复发卡、互不通用的问题,为了让老百姓就医更方便,甘肃省卫健委推出了居民电子健康卡,让数据“多跑路”、让百姓“少跑腿”,有效解决了多卡难以整合,不能跨机构、跨地域一卡通用的问题,走出了一条健康“小卡片”服务百姓“大民生”的创新之路。2019年,国务院办公厅和甘肃省政府办公厅先后对甘肃省居民电子健康卡推广应用典型做法给予通报表扬。

据了解,电子健康卡支持线上、线下两种发卡形式,用户可通过“健康甘肃”手机APP、甘肃省卫健委微信公众号或医院自助终端机等多种渠道申领个人电子健康卡二维码,对于不方便使用智能手机的人群,可在医疗机构导医服务窗口申领电子健康卡。

据介绍,在不同的医疗机构,居民可以凭借电子健康卡进行预约挂号、就诊。检查、检验、取药、结算、处方查阅、报告获取、疫苗接种以及家庭医生签约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等都可通过手机自助办理,实现看病就诊一卡(码)通用。

此外,电子健康卡关联了个人电子健康档案、个人电子病历等数据库,支持居民授权调阅使用,患者无需带着纸质病历在不同的医院间奔波,减少不必要的重复检查。目前,电子健康卡正尝试与医保、银联及第三方支付对接,探索“多码融合”,方便患者便捷就医。患者在手机上就可以进行预约挂号、在线查看报告单、快速支付医药费用等操作,有效解决了挂号、缴费、检查排队时间长,诊疗时间短的问题。

下一步,甘肃省卫健委将继续提升居民电子健康卡应用水平,为公众提供覆盖全生命周期的预防、治疗、康复和健康管理的一体化电子健康服务。

(责编:陈诚、周婉婷)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