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疫情防控转入常态化 出实招促发展

2020年04月27日21:45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人民网兰州4月27日电 (邵兰)“截至4月23日,甘肃省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和密切接触者全部清零。”4月27日下午,甘肃省政府新闻办举行了主题为“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积极促进消费”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甘肃省政府副秘书长祁建邦介绍了甘肃省疫情防控态势和复工复产情况。

据介绍,截至4月26日,甘肃省规模以上企业复产率达到97.6%,百户重点监测企业和31户重点调度企业复产率均达到100%,排摸规模以下企业复产率达到80.15%。甘肃省批发市场、冷链仓储等重点保供企业,大型商场超市,628家有业绩的外贸企业复工率达到100%。甘肃省1.1万家住宿企业96%营业,8.5万家餐饮企业88%营业。甘肃省722家旅行社企业恢复省内旅游业务,209家景区室外游览区开放。

当前,甘肃省疫情防控转入常态化。随着今年“五一”假期的到来,如何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积极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复商复市,有效扩大消费增长,甘肃省政府、省卫生健康委、省商务厅、省文旅厅、省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了情况。

甘肃省政府副秘书长祁建邦:常态化防控与应急处置相结合

按照国家《在有效防控疫情的同时积极有序推进复工复产的指导意见》《不同风险地区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措施指南》《重点场所重点单位重点人群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相关防控技术指南》等文件要求,切实把防控措施落细落实。强化外防输入工作力度,加强部门联动配合,落实全过程闭环管理措施,坚决防范境外输入性病例导致的疫情扩散和蔓延。同时,把常态化防控与应急处置相结合,做到无症状感染者、疑似和确诊病例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坚决防范聚集性疫情发生。

甘肃省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杨陇军:“五一”省内出行,请申领甘肃“健康出行码”

随着各地积极推进复工复产和采取鼓励消费、扩大内需措施的落实,特别是随着“五一”假期的来临,人群聚集将会增加。为了有效防止聚集性疫情的发生,将疫情风险降到最低,推进社会生产生活秩序逐步恢复,甘肃省根据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制订下发的《关于印发重点场所重点单位重点人群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方案的通知》,就进一步做好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下重点场所、重点单位、重点人群的防控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五一”假期即将到来,为规范解禁后旅游景区管理,确保旅游景区安全有序开放,甘肃省文旅厅和省卫生健康委联合下发了《关于切实做好全省旅游景点疫情防控和安全有序开放共的通知》,提出了具体的措施和要求。在这里提醒大家,外出时请一定及时申领甘肃“健康出行码”,方便外出人员健康登记出行。

甘肃省市场监管局局长王忠习:让消费者消除就餐顾虑,提振消费信心

我们组织全省市场监管系统深入企业摸底调研,了解企业实际困难,以“一企一策”的方式,帮助企业复工复产。对复工营业企业一律不设置审批、备案等条件,不以任何理由限制企业生产经营;对新开办或办理变更的食品企业,实行一站式全链条并联审批、限时办结;对疫情防控中催生的食品新业态、新模式,开辟绿色通道,推动市场主体增量发展;开辟技术服务通道,调动系统内食品检验资源,缓解企业出厂检验压力。同时,我们督促餐饮企业全面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推进“文明餐桌”行动,推广使用“公筷公勺”;推行“互联网+明厨亮灶”,向公众展示餐饮服务相关过程,方便广大消费者消除就餐顾虑,提振消费信心,营造良好的市场消费氛围。

甘肃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旅厅党组书记、厅长陈卫中:对景区开放条件和必要性进行全面评估

目前,我们在旅游景区仍然坚持防控为先,对景区开放条件和必要性进行全面评估,建立完善预约制度,强化流量管理,严防人员聚集。按照文旅部的要求,坚持接待游客量不得超过核定最大承载量的30%,结合实际,配套使用“健康码”核验等手段,确保旅游景区限量、有序开放,严防无序开放,坚决守好游客、员工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同时,我们加强文旅市场检查。组织5个专项检查组分赴各市州,开展文旅行业安全生产市场秩序、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检查。我们还将组织5个检查组在“五一”期间开展文旅市场暗访检查,确保文旅市场井然有序。

甘肃省商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吴镇图:打造各层面消费新热点,形成消费拉动经济新的增长点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逐步好转,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商务部门的工作重心也转入到促进消费、扩大内需上。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系列要求,以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为重点,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商务厅围绕进一步畅通商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等,挖掘城乡消费潜力,激发市场活力,提升消费水平,扩大消费规模,千方百计打造各层面消费新热点,形成消费拉动经济新的增长点。在落实《甘肃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促进消费稳定增长的实施方案》的同时,近期,我们研究确定在全省上下组织实施更具有针对性、创新性、实操性的“八项”扩大内需、促进消费的专项行动,“八项”行动包含了23个具体活动,具有操作性强、针对性准、平台打造和业态创新路径多等特点。

(责编:周婉婷、焦隆)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