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读书”成为阅读新风尚

顾丽娟

2020年04月27日15:57  来源:甘肃日报
 
原标题:“云读书”成为阅读新风尚

打开电子书阅读器,海量图书一键阅览;扫一扫二维码,手机自动朗读绘本……

随着网络时代的到来,各类智能设备迅速普及,阅读不再单一地通过纸质书籍,有声阅读、数字阅读、网络阅读的出现,让“云读书”悄然走进人们的生活,成为阅读新风尚。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很长一段时间,人们都“宅”在家里,“云读书”更是迅速走热。记者就此采访了3位兰州市民。

张鹏是一名证券从业人员。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为了提升自己的专业知识,他一直通过网络学习。

“家里没有多少纸质书籍,我就选择了在网上搜寻和整理相关资料,通过百度阅读等读书软件看电子书,偶尔也会在喜马拉雅听有声电子书籍。”这样的阅读方式,已成为张鹏的主要阅读途径。

李小琪最近在备考公务员考试,年前报了培训班,一直未能正常开课。3月初培训机构开始网络授课,她每天都要花好几个小时线上学习。“之前培训班很多课也是网课,现在网上读书非常普遍,随时随地都能阅读。”李小琪说。

阅读,可以增长知识、拓宽视野,而亲子阅读更加深了亲密关系。

今年春节前,孙雪峰原本打算去深圳拜访亲戚,顺道带上正在上幼儿园的女儿“看世界”,没想到一场疫情打乱了所有计划,接踵而来的便是长时间的“宅家时光”。

“她年纪太小,还不知道外面正在经历什么,我跟她爸爸轮番灌输外面有病毒非常严重,会被传染,但她还是很想出去。”孙雪峰说,正好那时网上出现了很多手抄报和儿童画,详细地介绍了病毒的来源、传播以及对人体的伤害,绘声绘色,她便陪着女儿一起阅读,女儿被这些手抄报和儿童画所吸引,不再吵着出去玩。

孙雪峰平日很爱读书,家里有非常多的书籍,她说虽然疫情期间不能外出很着急,但也让她因此静下心来回归阅读。

“网上阅读简直是为小朋友量身定做,她认字不多,但可以点读,我下载了几个比较好的软件充了会员,小朋友每天捧着平板读得津津有味。”然而,随着阅读时间的增加,孙雪峰发现这种方式比较伤眼睛,但女儿又很喜欢阅读,经过多次尝试,孙雪峰找到一款唐诗宋词的学习软件,系统会在学习一段时间后提示休息,播放音乐,适合小朋友阅读。“陪她阅读成了我最快乐的事情。”孙雪峰说。

在“云读书”成为一种阅读新风尚的时候,为了更好地适应读者的要求,各类读书软件、公众号不断推出一些优质读物供读者选择。而为应对疫情,各类线下机构也通过自身平台推出一系列线上图书和线上阅读活动。

4月23日是第25个“世界读书日”,为了营造浓浓的书香氛围,让孩子们在阅读中丰富知识、开阔视野,甘肃省妇联保育院大班组在线上发起了“我是闪亮小主播”讲故事活动,孩子们积极报名,当起了“小主播”,通过网络分享自己的读书感受。

省市各大图书馆在微信平台推出的“云阅读”包含了有声图书、电子图书和期刊报纸,以及各类线上阅读活动,供读者自由选择。

(责编:周婉婷、焦隆)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