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山里的歌声

2020年04月30日16:46  
 

“我们来自东梁,我们来自兰碧。即使相隔遥远,也让我们彼此牵挂......”4月29日1时30分,陇西县东梁村小学三年级的教室里传来时远时近的歌声,引来不少东梁村村民在教室窗户边观望。原来,这是兰州碧桂园学校的孩子们正在和东梁村小学的孩子们进行远程网络教学互动实验课。

“远程音乐教学,给孩子们一个无忧的音乐课堂,让孩子们天真、快乐的歌声在大山里永久的回荡......”兰州新世纪公寓主任王鹢说。

张红懋 摄

“碧桂园的同学们,你们好,我叫甄志涛....”“东梁村小学的同学们,你们好,你们那里都有什么特产啊?”教室里你一句我一句自我介绍、互留地址、书信往来的约定、游戏互动、歌声传递,拉近了孩子们之间的距离。

扶贫必扶智,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

2019年以来,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兰州生活段党委利用社会资源,多次联手兰州碧桂园学校、兰州“爱心妈妈团”等社会团体,组织段青年志愿者以助学圆梦为主线,在东梁村开展外教现场教学、“爱心公益”、“六一”文艺联欢汇演、我在大山里建书屋、提供就业指导等活动,让东梁村的孩子们补水开源,提“智”入脑,为孩子们打开了探索山外世界的一扇窗。

张红懋 摄

2020年兰州生活段党委继续联手兰州碧桂园学校在疫情期间搭建远程网络教学,创作“永远是朋友”校歌,进一步拉近孩子的空间距离;通过家访活动,进一步了解孩子们学习生活情况,针对每个孩子不同特点制定中短期规划,引导他们树立自信,超越自我;通过开展“如何增强技能,明确就业方向”等宣讲活动,引导未考上高中的初中毕业生报考提供减免部分学费或免费学技学艺的院校,让孩子们和家长转变思想、主动思考就业方向,自食其力彻底摆脱贫困。

据了解,去年东梁村初中毕业生中已有1名在兰州生活段党委的推荐引导下到土门墩铁路技师学院上学。

“我到土门墩铁路技师学院上学以后,好几个家长都来向我咨询,期望自己的孩子和我一样,能够上类似的学校。今年兰州生活段党委又给我们村联系了3家这样的学校,大家都有了期望......”

在当天的活动中,兰州生活段党委为东梁村小学捐赠了消毒液、酒精、一次性医用口罩等防护物资,为正在建设的食堂赠送了大碗、筷子、手勺等必需品,为贫困家庭的孩子赠送了毛毯。(强科 张红懋)

来源: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供稿

(责编:焦隆、周婉婷)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