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标准严要求 全力推动马铃薯产业发展

甘肃省马铃薯绿色标准化示范基地建设现场会召开

2020年05月01日10:52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人民网兰州5月1日电(王文嘉)4月29日,甘肃省马铃薯绿色标准化示范基地建设现场会在定西市安定区举行,来自甘肃全省农业农村局的代表以及各高校、研究院的专家学者走进安定区称钩镇好麦村、阳坡村万亩加工型马铃薯绿色标准化生产基地以及鲁家沟镇千亩马铃薯新品种新技术核心示范基地等地,深入学习安定区马铃薯种植的先进经验,为甘肃省马铃薯产业发展建言献策。

据了解,历届定西市委、市政府,安定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马铃薯产业,从政府引导、市场开拓、主体培育、资金投入等方面一届接着一届,坚持不懈地发展马铃薯产业。从上世纪实施“洋芋工程”以来,定西市委、市政府坚持把马铃薯作为一项脱贫致富工程持续培育和推进,定西马铃薯由自给自足到规模扩张,再到形成产业,建成体系,经历了不平凡的发展历程。马铃薯产业逐渐步入科学化布局、集约化种植、标准化生产、精深化加工、品牌化营销的新阶段,种植面积由100万亩发展到300多万亩,总产量由不足100万吨提高到500万吨。

近年来,安定区围绕定西市委、市政府有关部署要求,通过稳政策、稳面积、稳产量、稳预期为马铃薯产业转型发展打好基础支撑。通过“补短板”“填空白”“延链条”,促进品种、品质、品牌“三品统一”,农业、工业、产业、事业“四业融合”,鲜食化、主食化、工业化、产业化、市场化、国际化“六化并进”,实现全产业链开发、全产业链研究、全产业链应用。2019年,安定区马铃薯产业总产值达到30亿元,农民人均从马铃薯产业中获得的纯收入达到2300元左右,占到了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三分之一左右。

此外,安定区在延链、补链、强链上下功夫,抓两端带中间,健全“吃干榨尽”式循环生产加工链条,形成种加销、贸工农一体化产业发展格局,构建“品牌+平台+集散”为一体的现代化服务体系,提升马铃薯产业全产业链发展水平。同时,进一步健全马铃薯全产业链的标准化、规范化发展,把马铃薯的生物优势、资源优势变成生产优势,最后变成品牌优势和文化优势。

甘肃省委农办主任,甘肃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李旺泽表示,安定区在“全产业链打造、抓两端促中间”的过程中实现马铃薯产业提质增效,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取得了显著的成效。扩大马铃薯标准化种植面积对保障粮食安全和推进马铃薯主食化具有重要的意义。要突出标准化种植,提质增效推技术,通过“脱毒良种+黑膜覆盖+配方施肥+机械耕作+病虫防控”的高产高效种植技术,按照种植品种、地膜覆盖、配方施肥、机械耕作、病虫害防控的步骤,实现“五统一”的种植标准。要做到休耕和轮作结合,充分利用撂荒地。推行“龙头企业+联合社+合作社+农户+基地”的模式,按照“贫困户跟着种植大户走、种植大户跟着合作社走、合作社跟着龙头企业走、龙头企业跟着市场走”的“四跟进”模式,延长产业链条,形成牢固的利益联结机制和风险防控机制,全力推动当地马铃薯产业发展。

(责编:周婉婷、焦隆)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