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香传递真情 扶智助力脱贫攻坚

2020年05月01日10:59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人民网兰州5月1日电(黄帆)走进兰州市皋兰县水阜镇农家书屋,一排排图书整齐罗列,科技、农业、文学等种类繁多的书籍吸引了众多群众前来阅读。

近年来,农家书屋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的同时,更是解决了群众在致富发展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农家书屋之所以不断发展壮大,爱心人士捐赠的书籍助力不少,而“兰州好人”汤波就是其中一位。

4月19日下午,在第二十四个读书节和全民阅读日来临之际,汤波带着500余册三农书籍来到兰州市皋兰县水阜镇,为当地捐赠爱心图书,助力文化扶贫。这是汤波第三次为皋兰县捐赠图书,共计捐赠7个品种价值6万余元书籍。

十几年间,除了工作,汤波几乎把自己的业余时间都交给了公益事业。“我出生在农村,原本对农村就有一种眷恋情怀。”汤波说,“之所以产生做公益的念头,就是因为工作以后经常下乡,我发现在那些偏远乡村,孩子们极少有电视看,更不用说电脑了,乡村没有图书馆、阅览室,甚至连阅读的书籍也没有,那一双双渴望知识的眼神,深深地震撼了我。”

在下乡的过程中,汤波也发现,因为受环境制约,这些地区不仅发展滞后,而且人们视野也不够开阔。“想要彻底解决贫困问题,只能努力改变他们的文化面貌。”汤波这样想的,也付诸行动,他拿出自己的积蓄购买书籍捐赠给村里,并帮助村里建立了图书屋。自此之后,汤波便开启了自己的公益之路。

多年来,汤波走遍甘肃省14个市州图书馆和农村书屋,捐赠图书7万余册,被中宣部、国家新闻出版署授予第三届“全国书香之家”荣誉称号,为全民阅读默默奉献,也推进了甘肃省的扶贫扶智、文化扶贫工作。日前,汤波先后来到永登县的红城镇风山村和榆中的新营镇上花岔乡大岔村,为农民捐赠了一批农业用书,其中包括《三农知识问答》《农村文明礼仪读本》《养羊知识》等系列丛书,还到西固区河口镇为群众讲述党的三农知识,让渴望学习养殖和现代农业技术方面知识的农民看上了想看的书籍,让农民在看书学习中了解政策、掌握技能、增收致富。 

(责编:周婉婷、焦隆)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