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0所新一代电推进系统成功实现在轨验证

中国电推进技术步入国际先进行列

秦娜

2020年05月03日08:26  来源:甘肃日报
 
原标题:我国电推进技术步入国际先进行列

记者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五院510所获悉,4月30日,由该所研制的新一代离子电推进产品——LIPS-300离子推力器在实践二十号卫星上成功实现在轨验证,标志着我国电推进产品和应用技术步入国际先进行列。

2019年12月27日,我国成功发射实践二十号卫星,LIPS-300离子推力器搭载实践二十号卫星实现首次在轨运行。

据介绍,离子电推进可为卫星提供在轨期间的变轨、位置保持和动量轮卸载等动力支持。LIPS-300离子推力器是离子电推进核心单机,实践二十号卫星共搭载4套LIPS-300离子推力器。产品具备100毫牛/200毫牛双模式输出,比冲可达到3500秒以上,设计寿命超过20000小时,能够满足高轨卫星在轨15年以上寿命需求。相比前期LIPS-200离子推力器,其满功率状态下推力提高了4倍,任务能力由南北位保单项任务拓展到变轨、位置保持和动量轮卸载等多项任务。

实践二十号卫星离子电推进产品研制于2017年上半年启动,经过一年多科研攻关,510所电推进团队创新采用了四极环型磁钢环切场放电室、凸面三栅结构栅极组件、全石墨触持极六硼化镧发射体空心阴极等新技术方案,有效保证了产品的高性能、长寿命和高可靠性。

据悉,510所电推进技术和产品研发已有40多年历史,是国内唯一同时具有离子、霍尔等多类型空间电推进产品研制能力的单位。

(责编:陈诚、周婉婷)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