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泉:安全高效有序推进复工复产

沈丽莉

2020年05月03日08:33  来源:甘肃日报
 
原标题:酒泉:安全高效有序推进复工复产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酒泉市坚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手抓,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措施,安全高效有序推进复工复产。截至目前,全市已开工建设各类项目293个,占年度计划的41%,全市196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复产193户,复产率98.5%;全市摸排的790户规模以下工业企业复工复产592户,复产率75%。这是记者从4月29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的。

据介绍,酒泉市把扩大有效投资作为应对疫情影响补欠账、保任务的关键举措,按照全市“三个清单”管理机制,持续推进重大项目市级领导包抓、部门包挂责任制落实,梳理出106个重点项目由28名市级领导和19个部门进行包抓,靠实工作责任。成立项目开复工包抓推进专班,抽调相关部门精兵强将组成现场工作组,定期深入一线督促开展工作,对13个省列重大项目实行日调度,对所有投资项目实行周调度,力促项目尽早开工建设。对投资占比大的交通能源项目,市政府专门召开推进会议,每10天重点调度项目推进情况,分析解决存在的问题,分类分批压茬推进,一季度交通能源项目完成投资12.6亿元。大力实施“不见面审批”,采取网上办理、视频服务、帮办代办等模式,加快项目前期手续办理,为项目顺利开工建设保驾护航。

自2月29日开始,实行企业复工复产日监测制度,对符合条件的复工复产企业积极推广“先恢复生产、后备案核查”制度,对尚未复工复产的规上工业企业,建立“四包”工作机制,实行市级领导包抓推进,对企业提出的用工难、原材料紧缺、市场订单少、防护物资紧俏等问题进行现场办公,及时纾解企业复工复产面临的困难。

为推进企业复工复产,酒泉市在全省率先制定出台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支持企业渡过难关加快发展27条政策措施。截至目前,为企业协调办理贴息贷款8.1亿元,653户企业享受到融资支持,减免小微企业各类费用823.3万元、租金3346万元,落实企业稳岗返还资金1932万元,减免养老、失业、工伤保险费8445.51万元。

(责编:陈诚、周婉婷)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