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煌旱峡玉矿遗址上榜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华静

2020年05月06日09:51  来源:兰州日报
 
原标题:敦煌旱峡玉矿遗址上榜

经过演示汇报、评议和投票等环节,首次以网络会议形式召开的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终评会5日揭晓了2019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甘肃省的敦煌旱峡玉矿遗址榜上有名。

当选2019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的项目分别是:陕西南郑疥疙洞旧石器时代洞穴遗址、黑龙江饶河小南山遗址、陕西神木石峁遗址皇城台、河南淮阳平粮台城址、山西绛县西吴壁遗址、甘肃敦煌旱峡玉矿遗址、湖北随州枣树林春秋曾国贵族墓地、新疆奇台石城子遗址、青海乌兰泉沟吐蕃时期壁画墓和广东“南海I号”南宋沉船水下考古发掘项目。

2019年是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评选活动的第30个年头,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原因,此次活动创新地采用了网络会议的方式举行。央视新闻客户端、微博头条、抖音、腾讯等媒体平台进行了全程直播。

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副所长、旱峡玉矿遗址项目负责人陈国科告诉记者,能获此殊荣感到非常高兴,这要感谢所有参与此次考古项目的专家和工作人员的共同辛劳和努力。旱峡玉矿遗址是甘肃河西走廊地区早期玉矿遗址调查、发掘的重要发现,也是我国目前发现年代最早的透闪石玉矿遗址。其与马鬃山径保尔草场玉矿、寒窑子玉矿遗址的发现,证实了自公元前两千纪初至公元前后河西走廊西部地区的玉料开采活动,对了解中国西部地区玉料来源、开采玉矿的族群、玉矿采集群体的聚落形态、早晚不同时期玉矿开采者的生产组织和管理模式等都具有重要意义。此次发现也为深入认识早期“西玉东输”及“玉石之路”的形成,探讨中国西北地区古代文化与中原地区和周边地区的关系提供了新的重要资料。同时,这一发现也为寻找河西走廊北山及祁连山两地软玉成矿带提供了证据,为寻找可能存在年代更早的玉矿遗址提供了线索。

评审专家在直播中点评:“虽然我国有着源远流长的玉文化,但是对于玉矿的来源,我们一直不太了解。我们欠缺真正能把玉矿和出土的玉联系起来的证据和途径,而旱峡玉矿遗址把玉矿和采矿的工艺研究的比较透彻,给我们追溯玉文化提供了直接的证据。”

(责编:陈诚、周婉婷)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