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德扶贫” 临夏市脱贫致富走“心”路

邵兰、王文嘉

2020年05月06日13:40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临夏市是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以下简称临夏州)州府所在地,其地处“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是甘肃省58个贫困片区县之一。2018年,临夏市顺利通过了国家、省级贫困县退出验收,并经甘肃省政府批准,正式退出贫困县序列,成为临夏州首个脱贫摘帽的贫困县。

2015年以来,临夏市通过深入调研分析,在精准识别的基础上,将“失德致贫”列为一项重要致贫原因,通过坚持物质扶贫与精神扶贫双管齐下,不断激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内生动力,创新实践“以德扶贫”,探索一条符合当地实际的脱贫致富新路子。

调整思路 对症下药

同一个地方,情况千差万别。扶贫内容越实越精准,扶贫效果也会越明显。临夏市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调研和致贫原因分析中发现,当地部分贫困户不是因病、因学、因灾、因劳动力弱等原因致贫,而是由于思想落后、子女不孝、家庭不睦等原因致贫返贫,个别群众存在安于现状、信心不足等问题也是致贫返贫的重要成因,对于这些贫困户实施现行的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措施,单纯性给予发放种羊、扶贫贷款等物质帮扶,不仅见不到效益,反而会加深家庭或其他矛盾,并造成一定程度的扶贫资源浪费。

“针对这种情况,我们及时调整了帮扶思路,提出了‘以德扶贫’理念,旨在通过党建引领、道德感化、人文关怀帮助贫困群众树立致富信心。”临夏州委常委、临夏市委书记曹正民介绍了临夏市创新开展“以德扶贫”工作的相关背景。

种树者必培其根,种德者必养其心。“如果不从根子上解决问题,贫困家庭就容易出现扶贫后再返贫的恶性循环和增收不稳定等问题。”当地一名扶贫干部说到。于是,临夏市在精准识别的基础上,将13种情况列为“因失德致贫返贫”的表现,通过细化为“扶德、扶志、扶智”三扶并举的精准帮扶途径,因户施策、因人施法,激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全市“因失德致贫返贫”贫困户家庭思想观念普遍得到转变,致富信心全面增强。曹正民说:“我们通过教育提智、技能增智、创业强智等途径,促使‘因失德致贫返贫’的贫困群众将精力集中到劳动致富中来,自觉摈弃落后思想、自觉抵制歪风邪气,防范返贫现象发生。”

动之以情 晓之以理

临夏市农业农村局干部毛淑娟对第一次到王治国家时看到的情景记忆犹新:“大门像是快要倒了,就用两根柱子顶着,院子里到处堆着杂物,整个家里没处落脚。”王治国的儿子因感情受挫外出多年不归,家中只有两个老人和孙子、孙女相依为命。

扶贫要从“扶心”入手,人心暖了,日子有了盼头,扶贫才有指望。毛淑娟与村两委以及驻村工作队对王治国家的实际情况进行分析后,认为这家最缺的是“顶梁柱”。“我都忘记自己打过多少次电话了。”毛淑娟向王治国要来了他儿子的联系方式,开始了一次次的电话沟通。毛淑娟了解到,一直以来,老人的儿子在外打工收入一般,唯一让他看见希望的是组建了新的家庭,但是一想到家里的贫困情形,他怎么都不愿意回来。

“旧房子可以通过危房改造项目重修,生病了有新农合保障……扶贫政策还有很多。这家里上有老、小有小,都还指望着你呢。你回来,只要肯努力,脱贫不成问题。”毛淑娟在了解到王治国儿子的顾虑后,一方面给他细致讲解了各项政策,另一方面劝解他要对父母尽孝道,不能放着老人和孩子不管不顾。在帮扶干部的不懈努力下,王治国的儿子最终下定决心带着爱人回家。

人回来了,脱贫致富的信心也跟着一起回来了。新房盖了起来,牛羊养了起来,跟着儿子一起回来的媳妇是个爽快麻利人,将家里打理的井井有条,王治国最开心的就是儿子再也不用去外地打工了。“他的儿子是拉面师傅,现在就近就业,工资也不错。”毛淑娟说:“他们家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重新树立了对生活的信心,问题也就迎刃而解了。”

贴心引导 真情帮扶

“姑娘上大二了。”说起正在上大学的女儿郑法图麦很欣慰。郑法图麦的女儿学习成绩一直很好,女儿在学校获得的奖状都被她仔细收起来放在一个箱子里。

2011年,郑法图麦的丈夫因病突然去世,给丈夫看病花了不少钱、家里修完房子还没来得及粉刷……各种困难像是一座大山横在郑法图麦的面前。家里没有了固定收入,女儿想要继续读书成了一件难事。对于贫困家庭的子女来说,教育是改变人生命运的重要途径,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武器。“当时我们就各方面帮着,姑娘坚持把书念了出来,顺利考上了大学。”2013年起,临夏市农业农村局干部金玉刚开始帮扶郑法图麦家。

“他们家面临的问题一方面是缺乏劳动技能,另一方面就是对生活的信心不足。”金玉刚介绍,除了各项帮扶政策的帮助支持外,还是要找到脱贫致富方法。郑法图麦参加了临夏市组织的烹饪技能培训,如今在公益性岗位上班,有了固定收入;她的儿子通过了驾驶技能培训后开始从事货物运输,也有了不错的收入。这两年,郑法图麦家所在的村子正在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村里很多人开始通过农家乐脱贫致富,这让帮扶干部和郑法图麦一家也看到新的希望。

“这些以前想都不敢想,现在日子好了,他们真的帮了我太多!”郑法图麦说。在开展“以德扶贫”的过程中,临夏市要求党员干部要提高思想认识,将群众脱贫致富的事情当“家事”,把贫困户当“家人”,切实发挥处“主心骨”作用。截至2019年,临夏市“因失德致贫返贫”家庭已有427户461人实现脱贫。

“扶在心上,帮在根上,我们要帮助群众立下‘愚公志’、坚定‘脱贫心’。”曹正民表示,临夏市在“以德扶贫”探索、实践、完善、再实践的过程中,不断激发群众内生动力,确保广大群众在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中,实现稳定脱贫、高质量脱贫,进而在乡村全面振兴道路上走的更远、更长。

(责编:周婉婷、焦隆)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