誓为家乡披“绿装”

崔银辉

2020年05月07日14:34  来源:甘肃日报
 
原标题:誓为家乡披“绿装”

顺着干净整洁的水泥村路,走进首阳村。远看千亩坡地,林木随风摇曳,绿意油油。走进细看,品种繁多的树木整齐排列,浇灌工人穿梭其中,一派生机。

谁能想到这里曾是无人问津的荒坡,而为这荒坡披上“绿装”的,就是“85后”小伙儿张海军。

今年35岁的张海军,在兰州、北京包工程做钢筋工作,是村里最先一批通过在外打拼富起来的人。

“近几年,随着脱贫攻坚工作推进,通村道路、入户自来水、新修房屋让村庄大变样,可村道两旁的荒坡依旧光秃秃的,没有任何生气。”张海军逐渐萌生了为家乡披“绿装”的愿望,然而由于一直在外工作,这一愿望只能埋在心里。

今年春节,受疫情影响,张海军留在了老家,那个藏在心底多年的愿望再次燃起。

还等什么?说干就干。没有种树经验的张海军通过查阅网络、咨询亲戚,心里慢慢有了一本账:“我通过村委会帮忙,先把山上的土地流转下来。大体规整了之后,从本地找了些松树苗,后来又去西安买了些果树苗。”

疫情期间,乡亲们大都待在家里无事干,张海军就发动大伙儿一起植树,并每人每天付给120元至150元的报酬。“从正月十六到完工,花了62天时间,平均每天有100多人在山坡上植树,场面大着哩。”张海军自豪地说。

在张海军的努力下,1200亩的荒坡上,各种松木扎根“安家”。其中,云杉数量最多,达4万株;核桃树、杏树、李子、樱桃等果木上万株;此外,还有牡丹、芍药、月季等花卉。

“从正月十六至今,前前后后总共花了100多万元。”张海军边算边说,等这批树木长好了,自己还会继续植树。

(责编:陈诚、焦隆)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