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小饭桌”有序复工

监管部门多举措保障中小学生食品安全 

2020年05月07日11:22  来源:兰州日报
 
原标题:我市“小饭桌”有序复工

我市学生在一复工小饭桌有序就餐

随着疫情得到有效防控,中小学校逐步恢复上课,一些校外托护机构也开始有序复工。5月6日,记者随同城关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对已复工的小饭桌(校外托护点)进行了检查,记者看到多家已经复工的小饭桌严格落实食品安全管理法律法规,同时在疫情防控方面也是细致入微,严格落实到位。

小饭桌工作人员上班先消毒

当日上午,记者在城关区通渭路小学校门外看到,路边有小饭桌的工作人员手持引导牌,正在接孩子放学。城关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随机抽选了距离通渭路小学较近的一家名为博文的校外托护点。记者随同张掖路食药所所长郭德辉等执法人员来到该小饭桌门口时看到,一位老师手持测温枪,正在给孩子们一一量体温、做登记。待执法人员测量体温、登记并手部消毒后,进入该小饭桌进行检查。

博文小饭桌负责人田晓红告诉记者:“每天上班前,我们都会对工作人员先测量体温,做好登记,然后对包括楼梯间在内的场地全部进行消毒。”相比之前的食品安全检查,眼下疫情防控的相关措施也同样是检查的重点。消毒记录、测温记录一样都不能少。“我们按照要求拉开了孩子们的就餐距离和休息室床铺间的距离,严格控制接待的学生人数。”田晓红说。

随后,记者随同执法人员来到贝尔安亲通渭路校区,该校的防疫工作也非常细致。贝尔安亲通渭路校区校长寇蕊说:“按照相关部门的要求,我们提前一个月做了复工前的准备工作,储备了充足的消毒液、口罩等防护物资。制定了复工后,孩子接送以及达到校区后的相关防控流程,重新摆放了餐桌和床铺。”记者在现场注意到,现场老师时常提醒孩子们保持安全距离,不要随便摘掉口罩。用餐时段要保持安静,吃完饭后及时戴上口罩。

五个务必做好校外托护点保障

记者了解到,城关区市场监管局在严格落实省、市有关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复工复产要求的同时,还及时拟制《城关区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校外托护点(小饭桌)恢复经营工作指南》、《城关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校外托护点(小饭桌)安全经营承诺书》,引导校外托护点(小饭桌)完善复工复业疫情防控具体工作措施。同时,严格要求辖区各校外托护点做到五个务必,即:务必建立应急预案,务必掌握从业人员返岗情况,务必落实主体责任,务必做好生产场所消毒和卫生,务必对餐厅、宿舍严格把控进出人员,人员不得聚集,最大可能地减少交叉感染风险。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加大对小饭桌(校外托护点)的检查力度,侧重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管理两大方面,力争让家长放心,让孩子安心。”张掖路食药所所长郭德辉表示。

我市市场监管部门提醒广大家长,在为孩子选择小饭桌等校外托护点时,一定要选择有正规资质的经营者。若发现有无证经营现象,或存在食品安全隐患,或不能做好防疫措施,请及时拨打12315投诉举报电话,向市场监管部门进行反馈。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陈玮 文/图

(责编:焦隆、周婉婷)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