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旺产业 助农增收

碧桂园聚焦三大产业助力甘肃东乡县脱贫攻坚

2020年05月09日20:00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人民网兰州5月9日电(高翔)2018年5月开始,碧桂园与甘肃临夏东乡族自治县政府签订协议,结对帮扶。两年来,碧桂园结合东乡县实际,重点加大“三大产业”和教育事业的帮扶,探索了一条可复制、可持续、可造血的精准扶贫之路。截至目前,碧桂园共投入约3亿元,在东乡县累计实施25个帮扶项目,覆盖全县215个行政村、9890户贫困户,其中助力脱贫4376户。

做旺产业助力群众持续增收

聚焦东乡羊、东乡土豆和东乡刺绣三大产业,碧桂园分别与高山乡布楞沟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坪庄乡坪庄村合兴源农民专业合作社共建东乡羊养殖场。通过碧桂园农业公司专家远程视频和不定期现场指导的方式,协助东乡县建立东乡羊品质标准、品种标准、饲养标准和出栏标准。通过东乡县政府组织全县各乡镇养殖户到示范养殖场参观学习,带动全县东乡羊养殖合作社发展。

“2018年和2019年‘双十一’,我们通过消费扶贫共完成2万多只东乡羊销售,覆盖约3000名贫困人口,共支付2000多万元羊款,促进了贫困户增收。” 张韬介绍,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碧桂园联合国强公益基金会开展“保供给防滞销”专项行动,共采购东乡县23000份东乡羊肉驰援湖北省武汉市,在保障“战疫”一线生活需求的同时帮扶东乡县解决春季东乡羊销售问题。

在帮扶东乡土豆产业方面,碧桂园出资320万元免费为12个乡镇50多个贫困村5000多户贫困户提供马铃薯种子和技术指导。与东乡县淼淼土豆合作社联合开发东乡土豆精品礼盒,通过电商和展会等线上线下销售渠道,将3500盒东乡土豆礼盒销售到北京、广州、 深圳等地,提高了产品附加值。同时,通过制作东乡土豆品牌宣传片,并在电视节目中播放,初步形成了东乡土豆品牌效应。

在帮扶刺绣产业方面,碧桂园联合清华大学、北京服装学院开展东乡刺绣设计合作,推动都市丽人、碧家和东乡土本土绣娘合作社三方联动合作,共同推动东乡刺绣产业。同时,联合东乡县妇联一起培训了260多名东乡绣娘,今年共完成18000多件订单,支付绣娘工资近60万元。

除此之外,碧桂园还开办花卉苗木扶贫农场、捐建拱北湾村产业加工基地、大力培养东乡产业人才,一些致富带头人目前均在东乡县相关产业发挥骨干作用。

抓好教育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按照“抓好教育,从根子上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要求,碧桂园大力帮扶东乡教育事业。

碧桂园在东乡县捐建的国强职业技术学校已开工建设,目前已有10栋建筑完成封顶,并启动招生工作,今年9月将迎来首批学生入学。

据介绍,国强职业技术学校建成后招生规模可达2500人,学校将秉承国强公益基金会投身国家教育扶贫事业的社会责任担当精神,对贫困家庭的学生免除一切费用,对贫困学生实施“德才兼备,一人成才,全家脱贫”的培养目标,促其成才。学校拟计划开设建筑工程施工、护理、学前教育、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高星级饭店运营与管理和会计6个特色优势专业。

“我们捐赠1700万元援建龙泉学校及附属工程,翻建一栋四层双向教学楼,新建一栋四层双向宿舍楼,新建了塑胶操场、教室及公共走廊墙裙改造、优化排水系统,彻底改变了龙泉镇及临近四个乡镇一至九年级学生上学远、住宿难的问题。”张韬说。

碧桂园还积极开展捐资助学活动,目前共为东乡县贫困户学生捐助358.1万助学金,共帮扶贫困户家庭1142名学生,为贫困户学生减轻了上学负担、改善了学生上学条件。

党建结对共建助力脱贫攻坚

除了做旺产业、助力教育扶贫之外,碧桂园还建立了一线扶贫项目党支部,先后与龙泉镇、锁南镇、高山乡达成党建共建结对合作协议。按照“言传身教、鼓足干劲、树立志气”的思路,在东乡县寻找10名德高望众的“老村长”,统一招录为碧桂园精准扶贫乡村振兴工作队编外“公益岗位人员”,颁发“脱贫攻坚服务队队长”委任证书,兼任一线扶贫项目部党支部副书记,开展宣传引导、励志教育、典型宣讲等思想扶贫工作,激发建档立卡户内生动力。2019年12月在北京举行的(第三届)中国地产新时代盛典活动中,东乡县河滩镇“老村长”祁光祖荣获“乡村扶贫人”荣誉称号。

碧桂园还联合东乡县举办三期 “村支书研学班”,共邀请100名村支书和乡镇干部到碧桂园总部参观调研,并前往顺德桃村、广东英德连樟村和鱼咀村调研脱贫攻坚工作和乡村振兴建设。村支书通过学习调研,拓宽了发展思路和视野,提高了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能力。

据介绍,在危房改造和深度贫困户帮扶方面,碧桂园捐资159万,对东乡县134户无能力建房户进行了危房改造。此外,碧桂园在东乡县还开展了100户深度贫困户帮扶工作,针对每户的具体情况制定了帮扶方案,做到“因人施策”,以此帮助这些贫困户早日脱贫致富。

(责编:周婉婷、焦隆)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