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闭关”逾百日 世界文化遗产敦煌莫高窟恢复开放

2020年05月11日11:43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人民网兰州5月11日电(王文嘉、高翔)5月10日,暂停开放108天的世界文化遗产敦煌莫高窟恢复开放。

据悉,疫情防控期间,莫高窟单日门票预约最大限量调整为总承载量的30%,即每天限售1800张门票,暂不接受旅行社团队预约。目前,莫高窟只开放了莫高窟洞窟参观,莫高窟数字展示中心暂停观影服务;敦煌藏经洞陈列馆、敦煌研究院院史陈列馆、敦煌研究院美术馆、敦煌石窟文物保护研究陈列中心等场馆暂不开放。

5月10日,一位游客在进入敦煌莫高窟前向工作人员出示身份证及“健康码”。(王嘉奇 摄)

据敦煌研究院文化弘扬部部长李萍介绍,恢复开放后莫高窟实行了实名购票制和实名验票准入制,将一天分为6个时段,推行分时段参观。游客可登录莫高窟参观预约网或关注“莫高窟参观预约网”微信公众号,预约10日以内的参观门票。

敦煌研究院提醒前往莫高窟的游客注意,预约购票前,须提前申领“国家防疫信息码”(甘肃省外游客)或“甘肃省健康出行码”(甘肃省内游客),“健康码”为绿码的游客方可预约购票。游客换取“购票信息单”后,需持“购票信息单”及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在莫高窟数字展示中心乘车区通过自动体温复测及扫码验票后乘坐摆渡车前往窟区。

5月10日,游客在敦煌莫高窟参观。(王嘉奇 摄)

“我们为莫高窟恢复开放做了充分的准备,恢复开放后,参观团组人数由之前的每组25人调整为每组10人,这样做既能合理控制客流量,又能让游客有更好的参观体验。”李萍说。

来自敦煌研究院的统计数据显示,5月10日莫高窟恢复开放当日共售出门票927张,这些游客来自全国29个省区市,其中22%来自甘肃省内,78%来自甘肃省外。

敦煌莫高窟。(张晓亮 摄)

据介绍,为了保证游客在参观过程中的健康和安全,敦煌研究院监测中心根据多年的监测数据精心挑选了26个具备开放条件的洞窟供游客参观,这26个洞窟具有甬道入口相对宽敞,洞窟面积较大,通风、光线条件和内容较好的特点。

“我们安排了若干条线路,保证每组游客都可以参观8个洞窟,在恢复开放之前,我们为复工做了充分的准备,对讲解员队伍进行了专门的业务培训,确保疫情防控期间的接待服务质量有保障。”李萍说。

工作人员对车辆进行消毒。(王嘉奇 摄)

莫高窟恢复开放后,敦煌研究院采取了严格的疫情防控措施,确保游客的出游安全。“根据疫情防控的相关要求,我们要求核载量为55座的摆渡车每车最多乘坐25名游客,游客在进入景区前要查验健康码并进行红外热感体温测量。我们也加大了宣传力度,景区内放置了多处参观流程和温馨提示牌,提升游客的疫情防控意识。我们将对园区内重点区域及人员聚集区按照消毒管理制度进行及时消杀。”李萍介绍到。

另据了解,敦煌莫高窟优惠政策在执行莫高窟门票原有优惠政策的基础上,自恢复开放日至2020年12月31日,全国(含港澳台地区)医护工作者可凭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及从业资格证,享受免除莫高窟门票费用的特别优惠。

(责编:焦隆、周婉婷)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