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阳坚:多建良言、多献良策,真正担负起政协委员的职责和使命

2020年05月13日10:35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人民网兰州5月13日电 5月8日,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在兰州召开,甘肃省政协主席欧阳坚出席会议并在闭幕会上讲话。他说,这次会议是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召开的第一次常委会议,开好这次会议十分特殊而重要。他围绕本次会议主题讲了两个问题。

一、关于保护与发展的问题

首先,要始终把发展放在第一位,这是解决甘肃一切问题的根本前提。发展是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的决定性因素。一段时间以来,贫穷落后、发展滞后似乎成了甘肃省固有的标签。但也正因为发展不充分,收入水平低下,致使甘肃生态治理投入严重不足、环境问题难以改善,陷入生态与经济恶性循环。

造成生态问题的根源不是因为发展,而是低水平、粗放式的开发,这才是造成生态问题的“罪魁祸首”。实践证明,发展水平低,不仅造成生产效率低、成本高,而且必然导致资源利用不充分、污水废气排放量大、污染严重的恶果。从全球来看,二氧化硫排放量排名靠前的全部都是发展中国家。这说明生态环境破坏的程度与经济发展水平和所处的阶段有着正相关性。

因此,保护生态不是要放弃发展,而是要高质量地发展。只有理清这一逻辑,才能找到治本之策,推动甘肃省经济实现高效、集约式发展。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既减少污染排放和水土流失,又能为生态环境的保护和治理提供源源不断的财力支持,由此实现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这一双重目标。

其次,要推进生态治理、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三位一体”协调发展。只有把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民生效益统一起来,生态环境保护才可持续地推进。否则,单纯地就保护讲保护是片面的,也是难以持续的。这几年甘肃省投入了大量的资金用于生态治理,但“年年栽树不见林”,成效不理想。问题就在于没有把生态效益有效地转化为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一方面,生态治理只有投入、没有产出,成了吸钱的“无底洞”。另一方面,生态保护给企业带来更多的是约束和限制,给群众带来的是义务而没有实惠,因此,整个社会参与生态保护的积极性始终不高。

要从生态治理、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三者入手,以经济的高质量发展促进生态的有效保护,以良好的生态环境吸引投资兴业、美化居家环境,让群众在保护生态过程中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和收益,使三者有机融合、协同推进,这样才能实现良性循环、永续发展。

第三,要用经济的手段、产业的牵引,来解决生态保护的问题。解决生态问题,根本是要坚持发展和保护并重,关键就是要用经济的方式来搞好生态保护,通过产业与治理对接,培育新的增长点,让投入和产出相匹配,这既可打造新型配套产业,又能为生态保护提供源源不断的后劲。

因此,必须改变以往传统的保护和治理模式,探索新路径、寻求新方法,才可能闯出一片新天地。一要转换固有的思维。把保护与发展统一起来,不能为了保护而保护,自我禁锢、画地为牢,而是要依托相关产业,在开发特别是高质量发展中促进生态的持续改善。二要发挥企业和群众的主体作用。制定土地、税收等优惠政策,推行绿色金融,吸引和鼓励社会力量来大力发展生态产业,让企业对生态保护的投入有收益、有回报,让当地群众从中有稳定的收入来源,让实际利益把全社会保护生态的积极性都调动起来。三要加快配套产业结构不断优化。重点是运用现代适用技术,发展循环经济,既为相关产业提供充裕优质的原料来源,又可提高资源的利用效率、促进环境质量的改善。四要建立公平合理的生态补偿机制。要切实解决好“只治理不受益、只受益不付出”的问题。从经验看,这个问题只能由负责保护的省份反复地来呼吁、向国家来提出,最终才有可能在保护黄河战略实施的大背景下得到解决。

因此,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对甘肃而言是一个大机遇,也是一个新的发展的起点。要把黄河甘肃段的保护治理与打造新的增长极、增长点结合起来,这样就有可能摆脱甘肃长期发展滞后的状况,实现后位赶超、绿色崛起。

二、关于如何写出高质量的调研报告和建议案的问题

调研资政是政协履职的基本功。只有把这项看家本领练扎实、用到位,才不会让我们的参政议政活动变成自演自看、自娱自乐的游戏。

一要认真调研、深入思考。在调研时要深入一线,把基本情况摸清楚,而不能一本正经走过场、搞形式,甚至走马观花、游山玩水。在形成报告时,要把国家和省上的相关政策措施领会好,把深层次问题和原因分析透彻,切实找准政策措施和基层实际的结合点、找到解决问题的关键处。

二要把好角色定位、做到不缺位也不错位。政协组织献策而不决策;政协委员不是党政干部;政协的协商成果,既不是制定政策,更不能是官样文章或学术论文。因此,角色定位很重要。在提意见建议时,要尽量站在宏观层面,多提一些带有思路性、方向性、前瞻性和战略性的建议,少提、不提直接涉及具体工作和项目的问题。

三要聚焦主责主业、提升协商水平。协商时要多讲新话、超前的话、管用的话,而不能说空话、套话、老话,更不能各说各话。协商中要多找共同点、多凝聚群体智慧,尽可能达成广泛的共识。

当前,正值编制各地“十四五”发展规划的关键时期,希望各位常委和委员抓住这一契机,聚焦事关全省发展的重大问题,多研究、多思考,为推动甘肃省经济社会发展多建良言、多献良策,真正担负起政协委员的职责和使命。

(责编:周婉婷、焦隆)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