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专家:黄花菜全身是宝

张爽

2020年05月13日09:55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原标题:中医专家:黄花菜全身是宝

5月11日下午,正在山西考察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大同市云州区有机黄花标准化种植基地,步入田间察看黄花长势,同正在劳作的村民亲切交谈,习主席指出,黄花也能做成大产业,有着很好的发展前景。要保护好、发展好这个产业,让黄花成为群众脱贫致富的“摇钱草”。

黄花,学名萱草,俗称金针菜,也叫忘忧草:因为古代有位妇人因丈夫远征,在家居北堂栽种黄花菜,借以解愁忘忧,从此世人称之为“忘忧草”。

黄花菜是一种营养价值很高的蔬菜。嵇康《养生论》神农经上,有“萱草忘忧,乐为食之”的记载,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上也有专门论述,说它有利尿、健胃的功能。别看黄花不大,但其药用价值和食用价值都很可观。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学院朱钰医生告诉记者,中医认为黄花菜性平、味甘、微苦,归肝、脾、肾经;有清热利尿,解毒消肿,止血除烦,宽胸膈,养血平肝,利水通乳,利咽宽胸,清利湿热,发奶等功效;主要治疗眩晕耳鸣、心悸烦闷、小便赤涩、水肿、痔疮、便血等病症,对于尿频、尿急、血尿、泌尿道结石等疾病也有效果。

黄花菜全身是宝,以黄花菜根为例。中医认为黄花菜根是一种性凉,味甘的一种药材。黄花菜的根就是一个可以用于治疗水肿的一种药材,黄花菜根对于小便不利以及淋浊或者是带下是可以治疗的,黄花菜根也可以用来治疗黄疸经及衄血,便血,崩漏有好处,黄花菜根也可以用来治疗乳痈。

黄花菜根可以内服,取6~9 g黄花菜根再加水煎服,也可以用黄花菜根来捣汁。黄花菜根可以外用的,只需捣敷可。但是要注意黄花菜根是不可以多吃,对人体的视力有损伤的,遵医嘱科学服用。

从西医角度来讲,黄花菜含有丰富的卵磷脂,这种物质是大脑细胞的组成成分,它对增强和改善大脑功能有重要作用,同时能清除动脉内的沉积物,对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减退、脑动脉阻塞等症状有特殊疗效。

朱钰医生强调,黄花虽好但是食用的时候也要特别注意。鲜黄花菜里含有一种叫秋水仙碱的物质,它自身虽然无毒,但进入人体内由秋水仙碱转化为二氧秋水仙碱而使人中毒,氧化二秋水仙碱对胃肠粘膜和呼吸器官黏膜有强烈的刺激作用,会引起胃痛、呕吐、腹痛、腹泻等症状,严重者还可能有血便、血尿,中毒潜伏期一般为半小时到4小时。

黄花菜在食用前经60℃的温水煮过后再用冷水浸泡2小时,就不会引起中毒。并且每次食用不超过50克为好。干制的黄花菜也可破坏秋水仙碱。

黄花菜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一般人群都可以食用,不过一下几类人群需要注意啦:患有皮肤瘙痒症者忌食;由于黄花菜中含粗纤维较多,所以有肠胃病的患者慎食,同理肠胃不和的人也尽量少吃;痰多、哮喘病人和孕妇最好不要吃,不过孕妇在产后可以选择适当吃一些黄花菜,因为黄花菜可以通乳。

(责编:焦隆、周婉婷)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