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阳坚在省政协月协商座谈会上强调

重协商化解矛盾纠纷 建机制促进基层治理

崔亚明

2020年05月15日08:31  来源:甘肃日报
 
原标题:重协商化解矛盾纠纷

甘肃省政协主席欧阳坚在昨天上午召开的“建立基层协商与矛盾纠纷化解工作机制”月协商座谈会上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注重以协商化解矛盾纠纷,建立联动调解机制,促进基层有效治理,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胡焯应邀到会听取意见建议。省政协社法委就相关建议作了说明,与会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及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充分发表意见、深入互动交流、广泛协商建言。

欧阳坚在听取发言后指出,近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高位推进平安甘肃建设,在化解矛盾、防范风险、服务群众上取得了显著成效。他强调,做好基层矛盾纠纷化解工作,要多管齐下、打好组合拳,把协商作为重要抓手。要把省外的好经验移植过来,把省内的好做法推广开来,在地方公共事务决策中引入民众参与协商。要继续深入研究,不断实践探索,健全化解基层矛盾纠纷联动机制,明确谁来牵头、谁来组织、谁来参加,形成多元化解合力。要规范地方政府在决策之前和决策实施之中的协商民主机制,让民众和利益攸关方参与进来,进行充分的论证、协商,让地方政府决策得到广大群众的理解和认同。要充分发挥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积极探索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机对接机制,明确协商什么、谁来确定、怎么协商,推动政协参与基层治理常态化制度化。要不断教育引导基层群众增强“有事多商量”的意识,遇到问题和利益冲突时,愿意通过协商来解决分歧,在全社会形成人人都懂协商、愿协商、会协商的氛围。

胡焯指出,要高度重视基层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坚持问题导向,不断创新体制机制,完善多元化解机制,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确保纠纷不激化、矛盾不上交,进一步提升全省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省政协副主席郝远、秘书长王建太出席会议。

(责编:焦隆、周婉婷)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