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寻思路找答案话共建

七里河区基层党建双周调度会切实服务民生 

颜娜

2020年05月15日14:52  来源:兰州日报
 
原标题:现场寻思路找答案话共建

会议现场发言“交作业”、针对难点还有“附加题”,而说的每个点都是基层城市党建的切实问题……5月14日,在七里河区城市基层党建双周调度会上,9位街道党工委负责人就如何做好城市基层党建梳理了思路,让基层城市党建能更实在地服务民生。

“我们街道以前有60个网格,现在重新划分后减少到44个网格。网格更集中了,调配也更加得力了,而且我们在网格内根据党员的情况分别设立了党支部,从网格内部开始发挥党员的力量。”会议开始,七里河区西园街道党工委书记王义涵先“回答”上次双周调度会的“作业”:网格划分的情况如何和基层党建更实在地结合起来。

的确,近些年来网格的管理方式让基层街道的综合管理更加直观化、立体化、有效化。但是随着城市地域的变化和发展以及此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情况,曾经一些网格划分不合理的情况也暴露了出来。于是在上次的双周调度会上,七里河区委组织部部长柳青给大家出了这样一道“考题”。一段时间过去了,各个街道根据走访调研的情况对网格重新进行了划分和优化。而在这一次的调度会上,大家也是带着答案现场汇报。

“我们街道对网格进行重新电子归档,并根据网格的区域、情况等不同划分了红、黄、绿等几种颜色的网格……”龚家湾街道党工委书记魏万鸿针对自己辖区内的网格优化情况进行了“回答”。“颜色划分很好,但是应该根据实时地情况对颜色划分进行调节……”柳青现场一边认真地听着各位街道党工委书记的“答案”,还一边给出了建议和新思路。

不仅仅是会议现场参会的9位街道书记的汇报和“现场考试”,当天参会的调度范围还进一步扩大,各街道的党建办主任、辖区内兰州市轨道交通有限公司、兰州市轨道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的相关负责人也被邀请到现场参与了调度会。让一线直接参与党建工作的负责人在现场找思路、找答案、话共建。切实让调度的意义发挥得更深远,也让城市基层党建的“朋友圈”更宽广。

“以前的会议多是拿着材料汇报或者听领导传达,现在的双周调度会让我们基层的街道书记变成了会议的主角,把自己的工作晒出来,结合具体的基层党建问题还要给出答案,回答的现场还有‘追问’,虽说感觉压力有点大,但这也让我们有了更多的动力,对基层党建更重视了,而且对于基层党建如何更好地引领民生,更好地和日常工作结合有了更深入的思考和实践,工作中的具体做法也更实在、更有创新了。”会后,几位街道书记对记者说着他们的想法。

“网格划分情况的优化、综合执法队组建思路、街道的党建品牌如何更好地嵌入到实际的每项工作中服务民生……”针对于不同的街道,双周调度会上谈到的问题具体而又有针对性。做得好及时给出肯定,而不到位的也是及时指出并共同分析问题,梳理下一步思路。会议最后,还给各位街道书记给出新的“考题”:如何让辖区内的“智慧党建”更“智慧”。而相信在接下来时间的实际工作中,七里河区的9位街道书记也会针对新“考题”结合具体的工作做出更深的探索和实践,而这也正是加强和改进城市基层党建的有效措施之一,在一次次这样的过程中相信每个街道服务群众、服务民生的能力也会有更大的提升。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颜娜

(责编:周婉婷、焦隆)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