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城关消防大队稳步提升辖区火灾防控能力

全面织密夏季消防安全防护网

伊晓明

2020年05月15日15:47  来源:兰州日报
 
原标题:全面织密夏季消防安全防护网

为巩固春防工作成果,确保全区夏季火灾形势持续稳定,兰州市消防救援支队城关大队立足实际,查缺补漏,强化措施,全面织密夏季消防安全防护网,筑牢“多层防线”,持续保持火灾隐患排查、整治的高压态势,稳步提升广大群众消防安全意识和辖区火灾防控能力。

自开展打通“生命通道”集中治理以来,兰州市消防救援支队城关大队结合实际,迎难而上,奋力攻坚,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加强与相关部门的联合,本着“动真格、不手软”的原则,先后对东岗东路1917号海鲜市场、兰州市天平街和政路市场违建彩钢板房进行拆除,彻底解决城关区名副其实的火灾隐患“老大难”,为全区营造了安全的生产经营秩序。同时,该大队主官亲自率队,重点对商场市场、宾馆饭店、娱乐场所、交通枢纽等人员密集场所,采取错时检查、集中排查、联合检查等方式,严格开展消防安全抽查,持续加大检查力度,坚持问题导向、紧扣重点环节,掀起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对检查过程中发现的火灾隐患,采取跟踪问效的方法进行治理,做到隐患一日不除,督促工作一刻不止,确保隐患不再复发反弹。

为全面推进全区消防安全管理工作,进一步提高街道、社区消防安全“网格化”工作深入开展,该大队组织辖区消防网格员,持续采取拉网式排查,坚决做到发现一处,整治一处,不留盲区、不留死角,做到底子清、情况明,形成了火灾隐患防控网络,督促单位自身对消防安全知识的培训和学习,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有力促进了火灾隐患排查整治。该大队还积极组织辖区各中、小学校开展宣传教育活动,以观看消防宣传视频和消防主题教育班会等形式新颖、内容丰富的模式,并组织在校师生开展消防安全疏散演练,向广大师生详细讲解消防安全的重要性,叮嘱中、小学生注意消防安全,远离火灾隐患,进一步提升了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与此同时,该大队积极利用新闻媒体,开辟固定的消防宣传专栏,普及消防知识、曝光火灾隐患、刊发消防公益广告,教育广大群众时刻注意消防安全,制造了强大宣传攻势。同时,全面开展社会化消防安全培训,突出微型消防站预案演练工作,重点对单位责任人、管理人、重点工种人员进行培训,培训重点突出现场演习和实际操作运用,组织场所管理人员、服务人员进行模拟火场疏散、引导宾客逃生和运用现有消防器材进行初起火灾的扑救,通过模拟演练,真正提高管理人员、服务人员的疏散引导和扑救火灾的实际操作能力,确保培训一个合格一个,全面提高群众的消防安全意识。

(责编:陈诚、焦隆)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