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平台载体 灵活方式方法

兰州市西固区在加强党员干部政治理论学习上出实招见真章

董永前 马原

2020年05月15日15:48  来源:兰州日报
 
原标题:创新平台载体 灵活方式方法

兰州市西固区各级党组织积极引导党员、干部大兴学习之风,在利用主题党日、集中学习、“三会一课”等常规方式抓学习的同时,积极创新平台载体,灵活方式方法,就党员、干部学什么、怎么学提出明确具体要求,着力提高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特别在加强党员干部政治理论学习上出实招见真章。

西固区积极探索“互联网+党建”“智慧党建”等做法,充分借助现代网络信息技术,整合利用网上学习资源,创新建立了集政治理论学习、考试两大功能于一体,覆盖科级以下全体干部的“西固区领导干部政治理论学习考试平台”,科学设置“线上学习、集中考试、自我检测、复习巩固”4大板块和“我的试卷、历史考试、课程列表、我的错题集”等9个子项目,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干什么学什么”的思路,突出抓好专业领域内的学习,并且学有方式,做到灵活多样。

西固区根据阶段性学习情况,利用“西固区领导干部政治理论学习考试平台”,每半年对全区党员、干部政治理论学习情况进行一次集中统一考试,每名干部的考试试题从政治理论学习考试题库中随机抽取、自动生成,试题内容、顺序均不相同,从技术层面阻断可能出现的相互抄袭问题。今年以来,已经完成4790人次的网上统考,对因事因病缺考和成绩不合格的240余人进行了补学补考,补学补考率达100%。

西固区委组织部还建立了政治理论学习随机抽考模式,充分利用平时开展党建调研、班子研判、专项考核、督查评比、验收达标等工作契机,重点针对各单位党委(党组)班子成员、科级领导干部,并有侧重地选择部分一般干部进行随机抽考。考试采取不打招呼、不提前通知的方式进行,在开展相关工作时提前准备,试卷从全区党员干部政治理论学习题库中随机抽取,严格按照闭卷考试要求进行,考试结束对试卷密封由专人阅评后,将成绩及时反馈至单位党委(党组),对其中考试成绩不及格的督促限期进行补学补考。去年以来,累计对75家乡街部门、292名领导班子成员进行了随机抽考,对成绩不及格的6名干部进行组织约谈并限期完成补考。

(责编:陈诚、焦隆)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