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解员变网络主播 带你“云游”甘肃省各大展馆

2020年05月16日09:41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讲解员化身网络主播。(黄帆 摄)
讲解员化身网络主播。(黄帆 摄)

人民网兰州5月16日电(黄帆)5月15日,在“5.18国际博物馆日”来临之际,一场特殊的直播正在白塔山下进行。7位甘肃省内优秀的博物馆、纪念馆的讲解员变网络主播与省内其他8家博物馆、纪念馆的讲解员和文博工作者,共同参与直播与连线,一起“畅聊5.18”,带粉丝“云游”甘肃省各大展馆。

直播间比邻白塔山、倚靠中山桥,变网络主播的讲解员便由中山桥讲起。兰州战役纪念馆的讲解员王丽娟讲述了解放战争中人民解放军攻占中山桥的故事,带粉丝们回到了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之后,甘肃省博物馆的讲解员刘婷谈起了黄河文化,兰州市博物馆的讲解员杨文玉讲述了白塔山名称的由来,各位讲解员使出浑身解数解读着兰州的历史。

在直播间这个更加轻松的平台里,网友们一边享受着解说员的精彩介绍,一边在直播间提问、讨论。不时的互动、点赞,持续翻滚的弹幕让直播间成了热闹的聊天室。

八路军兰州办事处纪念馆的讲解员潘洁表示,在疫情防控期间,各展馆都处于闭馆状态。但是,闭馆不闭展览,各展馆都以直播或线上展览的方式开展工作,让大家通过网络了解博物馆、纪念馆,更好地发挥博物馆、纪念馆的社会功能。直播的形式打破了空间和时间的限制,满足了人们的精神文化需求,进一步拉近了大众与历史文化之间的距离。

随着时代的发展 ,博物馆、纪念馆越来越被大众认可,也越来越受人们的青睐。如今,人们去博物馆、纪念馆已不再是单纯的看展览、学历史那么简单了,博物馆、纪念馆还承载了研究探索、休闲娱乐、亲子活动、社会教育、党团活动等更多的功能。据统计,甘肃省目前共有223家博物馆、纪念馆,居全国第九。随着展馆热度的高涨,“为了一座馆,行走一座城”已成为常态。

八路军兰州办事处纪念馆、甘肃省博物馆、兰州市博物馆、哈达铺红军长征纪念馆、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金城关五馆、兰州战役纪念馆等展馆也参与联线,各展馆的讲解员在展馆内为观众线上讲解,让观众足不出户即可“云游”展馆。

(责编:焦隆、周婉婷)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