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兰州创新模式助“三不管”楼院“华丽转身”

2020年05月16日11:28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人民网兰州5月16日电(高翔)一直以来,无专业化物业企业管理、无建设主体单位管理、无业主委员会管理的“三不管”楼院成为制约城市精细化管理的一大瓶颈。为了破解难题,用心用情为人民群众打造和谐宜居的生活环境,甘肃省兰州市通过排查摸底,制定整治“三不管”楼院路线图和时间表,计划利用三年时间,对纳入到老旧小区改造计划的“三不管”楼院完成基础设施维护、提升改造等工作,推动“三不管”楼院全面实现“华丽转身”。

创新模式为老旧楼院“美颜”

作为老城区,兰州市城关区存在大量“三不管”楼院。经过排查摸底,兰州市城关区的“三不管”楼院涉及25个街道622处,这些老旧楼院基础设施落后、环境脏乱差、安全隐患多,一直是城市管理的一大难题,也是老百姓心中的“烦恼事”。为此,城关区综合考虑管理服务现状、改造重点难点等因素,科学制定了《“三不管”楼院整治工作方案》,决心全面改造“三不管”楼院基础设施,派驻物业管理、卫生清洁、治安巡逻等专业服务人员,实现管人、管物、管事“三要管”,提升老旧楼院整体形象和居民安全感幸福感。

对标精致兰州建设目标,城关区优化“三不管”楼院改造流程,从环境卫生整治、基础设施完善、安全秩序维护等重点方面入手,按照“政府主导、业主参与、社会支持、企业介入”方式,打破过去等待“三不管”楼院改造完成后物业再接管的改造思维,动员专业化物业服务企业采取“先期介入、先行接管、先入服务,分层改造”的“三先一分”工作新模式,确保改造工作有力有序推进。实行项目化管理,对纳入改造计划的“三不管”楼院,在做好违法建筑拆除、广告牌匾规范设置、环境卫生整治等基础性工作的前提下,重点针对消防安全隐患、设施设备短缺老化等短板弱项,统筹实施楼体修缮、节能改造、管网改造、电梯加装、楼道亮化、道路硬化等配套项目,并配备分类垃圾桶、文体活动器械、文化宣传栏等公共设施,设置停车泊位,增加绿地面积,全力满足居民实际需求。

兰州市城关区白银路街道正宁路103-109号家属院建成年代久远,环境脏乱不堪,是典型的“三不管”楼院。经当地街道协调城关物业服务集团接管后,根据小区现状和住户改造意愿,第一时间组建专业团队、制定详细方案,集中10天时间对该楼院的围墙、楼体及管网、扶梯等基础设施实施了标准化改造,通过拆除违建煤房和车棚、粉刷围墙和楼体外立面、加装门禁、增设门卫等措施,使该小区的居住环境得到了根本改善,小区居民对此赞不绝口。

构建多元化管理长效机制

通过采取政府购买公共服务方式,城关区引导鼓励物业企业主动承担社会责任,无补贴接收管理“三不管”楼院,统一制定环境卫生定时保洁、日产垃圾及时清运、24小时安保到位、公共区域定期防疫消杀和化粪池定期清掏等5项进驻物业企业服务标准,实行定量考核,提升管理效能。

城关区酒泉路街道联运司家属院共有3个单元177户居民,且出租户较多。2015年,该小区原来的物业公司因管理不善自行退出,由杨家园社区接管,且在接管期间只能维持正常卫生清扫和水费充缴。该楼院纳入试点改造计划后,率先引入物业进驻,通过安装照明节能灯、配置垃圾分类处和垃圾分类桶、划分车辆停放点、拆除院内违章建筑、粉刷院内及楼道墙面、疏通下水管道等措施,楼院面貌在短短一周内发生极大改变,被打造为“合美小院”。

目前,兰州市城关区6个试点街道已与城关物业服务集团签订服务合同,164个“三不管”楼院全部实现物业全覆盖托管。城关物业进驻以来,及时组建保洁、治安、维修等专业服务队伍,定时定点做好楼院卫生保洁,强化公共设施日常维护,在具备条件的楼院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不具备条件的楼院建立专职巡逻队伍实行区域巡逻制度,并启用电子门禁、监控覆盖等智慧安防措施,使广大居民群众日常生活和出行更加安心、舒心。

为了引导多元主体共同参与“三不管”楼院管理,兰州市城关区充分发挥社区党组织引领作用和社区居委会自治功能,有效整合居民业主、社区楼院长、网格员、党员志愿者等各方面力量形成管理合力,逐步构建长效机制。如酒泉路街道“三不管”楼院专项整治工作涉及86个楼院7888户住户。为提高管理水平,该街道将86个“三不管”楼院分为A、B、C三类,选派社区支部委员、物业党支部负责人和居民党员等建立“三方联动”服务机制,协商解决居民反映的各类问题,协同做好楼院管理,受到辖区居民充分认可和广泛好评。

(责编:焦隆、周婉婷)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