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广武门派出所:“民”字挂心头 “公”字贯始终

2020年05月16日12:39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以党建带队建,以队建促业务。甘肃省兰州市广武门派出所以党建引领深入推进各项工作开展,坚持在创新中践行“枫桥经验”,用赤诚和热血抒写了忠诚为党、奉献为民的精彩篇章。2019年至今,广武门派出所涌现出一批优秀民警辅警,1人荣立二等功,2人荣立三等功,5人被评为优秀辅警,4人被评为成绩突出个人,5人荣获个人嘉奖,形成了“百花竞放”的新局面。

广武门派出所围绕为民、便民、利民的服务宗旨和“群众至上、用心服务”的工作理念,落实一个“民”字挂心头,一个“公”字贯始终的工作模式,加强窗口建设,简化办事程序,设立“军人、退役军人、老弱病残”优先窗口;创建“群众要事优先访”机制,倾听辖区群众对公安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创建“民事民情代办理”机制,为行动不便的群众提供业务预约、代办、上门等服务,用心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打造了人民群众满意的公安新形象。

工作中,广武门派出所还以网格化为依托,创建“警保联动”,全面构建多层次、全方位、立体化的治安防控体系;通过开展在职党员民警进社区活动,使社区民警深入辖区、深入学校,引导群众自觉守法、遇事找法、办事依法,解题靠法;通过组织民警辅警参与“道德讲堂”和“清正讲堂”,弘扬邻里和睦、守望互助的良好新风尚。

为推动警务前移、延伸信息触角、深化专群结合,构建警民共治、多元善治的基层治理,广武门派出所结合辖区实际情况,在实践中总结出枫桥经验“六个一”工作方法,即矛盾在一线化解、感情在一线联络、能力在一线培养、作风在一线磨炼、工作在一线推进、政策在一线宣传。

在禁毒工作方面,该所以“禁毒预防、禁吸强戒、缉毒破案、重点整治、禁毒严管”为载体,不断强化工作措施,深入开展禁毒斗争。2019年共破获涉毒案件15起,缴获毒品海洛因17.02克,缴获冰毒0.86克,抓获贩毒嫌疑人17人。

在社区工作方面,该所以“社区民警专职化、社区警务网格化、基础工作信息化、社区警务实体化”为载体,成立以民警姓名命名的新华巷社区警务室,实行“六零”社区警务工作法(维护稳定“零差错”、民族团结“零隔阂”、治安防范“零缝隙”、矛盾纠纷“零上交”、关爱帮扶“零缺失”、沟通服务“零距离”)为辖区人口社会管理和预防、打击犯罪巩固了基础。2019年以来,该所共采集录入“一标三实”标准地址2.2万,实有人口3.7万,采集总量8万余条,辖区实有人口、实有单位、实有房屋信息登记准确率达到100%,为辖区人口社会管理和预防、打击犯罪提供了强有力的数据支撑。

为全面增强队伍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进一步发挥党员民警的模范先锋作用,广武门派出所加强了对民、辅警的日常管护,在“严管”中彰显“厚爱”,创建“每日发布一条廉政禁令微提醒、每周进行一个廉政案例讲解、每月举行一次廉政集体生日、每季度举办一场廉政讲堂、每年开展一次廉政家访”为内容的“五廉”廉政工程活动,激发了大家的进取意识、团队精神和集体荣誉感。(高翔)

(责编:焦隆、周婉婷)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