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高标准农田建设现场推进会走进新区 

张建平

2020年05月18日08:21  来源:兰州日报
 
原标题:300名农业代表观摩新区农田建设

5月16日,全省高标准农田建设现场推进会走进兰州新区,来自全省各地农业农村方面的300余名代表现场观摩了新区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的经验做法和实际成效。

观摩团首先来到兰州新区现代农业公园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点,广袤平整的土地上喷灌器械吐出细丝般的水柱,均匀地喷洒在土地上,让土地得到充分的滋润。代表们纷纷走到田间地头,观看了该项目区地埋式智能喷灌系统等高效节水灌溉技术。

现代农业公园高标准农田项目是通过土地整治,将原有沟壑区碎片化农田、林草地以及宅基地集中整理,其中农用地采取土地平整、土壤改良、配套灌溉设施等措施,建设高标准农田和生态修复区,解决垅丘缓坡地表裸露、涵水保墒差、植物自然生长困难、遇强风沙尘天气多、雨季水土流失严重、地质灾害频发等问题。据新区现代农业示范园产业基地工作人员介绍,该示范园规划面积1万亩,规划建设花卉贸易中心、花卉培育中心、沙漠玫瑰景观区、沃源农庄、生态精品果蔬林果生产基地、精品果蔬采摘区六大区块,是集现代智慧农业、休闲农业、新能源、旅游观光、颐养为一体的现代农业示范园。其中,花卉贸易中心与昆明国际花卉拍卖中心合作成立西北分中心,全力打造西北最大的花卉集散地和交易中心。代表们现场纷纷表示,新区现代农业的技术运用成效明显。

随后,观摩团一行先后现场观摩了段家川生态种养循环园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点、秦川园区秦川镇六墩片区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点,实地查看新区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和现代农业技术的运用情况,并听取了技术人员有关讲解,详细询问项目规划布局、农田设施配套、智能喷灌系统亩均投入成本及带来的效益等情况。据了解,段家川生态种养循环园位于陇中黄土高原丘陵沟壑区,将高标准农田建设与土地整理相结合,现代化养殖加工与规模化饲草种植相结合,打造种养加全产业链循环农业示范点。

“一张蓝图绘到底,通过持续加快高标准农田建设,如今成了全省高标准农田建设的‘样板’。这真是太了不起了!”看到兰州新区高起点规划、高水平推进,观摩团代表们纷纷感慨地说。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建平

(责编:周婉婷、焦隆)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