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全生命周期服务 科学谋划妇幼健康事业发展

甘肃省妇幼健康工作视频会议召开

2020年05月18日21:44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甘肃省妇幼健康工作视频会议召开。(甘肃省卫健委供图)

人民网兰州5月18日电(王文嘉)日前,甘肃省妇幼健康工作视频会议在兰州召开。

会议要求,甘肃省各地要坚持以妇女儿童健康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全生命周期服务的发展模式,紧紧围绕健康甘肃建设主线,科学谋划妇幼健康事业发展,围绕妇女儿童健康突出问题,集中力量推动妇幼健康制度建设、体制机制创新、妇幼健康服务体系建设、妇幼健康服务能力提升等,努力实现从胎儿到生命终点的全程健康服务和健康保障,切实维护和促进广大妇女儿童健康。

受表彰单位领奖。(甘肃省卫健委供图)

会议全面总结了2019年甘肃省妇幼健康工作成效,深入分析了当前甘肃省妇幼健康服务需求特点,以及在服务供给、监测结果、健康指标等方面存在的短板弱项,要求各地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优化体系链条和服务链条,推动妇幼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并从坚持党建引领、落实母婴安全保障、加强妇幼健康服务体系建设、优化妇幼健康服务内涵、强化出生缺陷防治、规范行业监管、巩固妇幼健康扶贫工作成效等方面,对2020年重点工作做了全面安排部署。

会议要求,2020年甘肃省各地要统筹安排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妇幼健康重点工作,结合实际,出实招,想办法,重实效,确保如期完成目标任务,特别是确保“十三五”规划和“两纲两规划”顺利收官。同时,要注重长效机制建立,推动形成齐抓共管、共建共享的妇幼健康工作格局。

据了解,2020年甘肃省卫健委将继续巩固妇幼健康扶贫成效,以“两州一县”和深度贫困县为重点,以2020年扶贫攻坚任务目标为基准,加强督促指导,继续深入实施农村妇女“两癌”检查、儿童营养改善、新生儿疾病筛查、孕前优生健康检查、贫困听障儿童救治等项目,助力健康扶贫。按照国家统一部署要求,落实好妇幼健康服务能力提升、中西部基层儿科医务人员培训等项目,夯实基层人才队伍,促进贫困地区妇幼健康工作可持续发展。

会议还通报了2019年甘肃省妇幼健康重点工作进展情况;对成功创建三甲、二甲妇幼保健机构、省级母婴安全优质服务单位和孕妇学校示范基地的相关单位进行了表彰授牌;张掖市卫生健康委等5家单位从不同角度,重点就母婴安全工作进行了经验交流。

(责编:周婉婷、焦隆)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