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新区暖心措施助中小微企业释放产能

2020年05月19日22:22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人民网兰州5月19日电(高翔)“1至4月,兰州新区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9%,产业投资增长18.8%,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5.5%,限上批发销售额增长48.6%,用电量增长44.2%,新增市场主体超1000户。”这组数据是兰州新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面恢复经济社会秩序的直接体现。

5月19日下午,甘肃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兰州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李东新,兰州新区经济发展局局长苏田和兰州新区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熊云,对兰州新区科学务实开展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以及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等情况进行了介绍。

切实解决企业困难

受疫情影响,部分行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受到了比较大的冲击。对此,兰州新区党工委、管委会要求加大对重点行业和中小微企业帮扶力度,先手出台了“55条”和“36条”相关惠企政策,从强化复工复产要素保障、设立中小微企业专项贷款、设立项目审批绿色通道、减免中小微企业税费、缓缴社会保险费、强化金融服务等方面,不断细化支持企业共渡难关的暖心措施,提高企业复工复产整体效益和水平,增强企业发展信心。

在企业用工方面,兰州新区举办大型网络专场招聘会,提供就业岗位达2万多个。积极搭建产教融合平台,将职教园区与产业发展相结合,梳理企业岗位需求,在各院校内开设相应课程,聘请企业技术人员现场授课。同时,学校与有需求企业签订订单式人才培养计划,毕业后达到上岗条件的全部分配到企业工作,有效解决了企业用工难题。

资金争取方面,兰州新区完善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政策意见,发挥政金企对接机制作用,推出甘肃省首家小微企业线上快贷服务,为30家中小微企业放贷2052.4万元、放贷率100%;发行政府专项债券7.18亿元,用于支持农林水利、生态环保、社会事业等重大项目建设;引导新区国有企业减免1000家商铺租金5000万元,有效减轻了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商户资金压力。

补齐产业发展短板

兰州新区积极把握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大数据)、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兰西城市群建设、新一轮西部大开发、“一带一路”五个制高点等平台支撑,结合新区绿色化工、装备制造、生物医药、新材料等优势产业发展实际,加大重大产业布局力度,主动出击,实施精准招商,以上下游产业链为导向,采取网络、视频、电话等多种方式开展“不见面”招商,发布3批31个重点招商引资项目总投资300多亿元,逐步建立起保证工业企业产品质量的专业化、标准化分工协作体系,弥补产业链条短板,切实保障上游原料供应和下游市场需求,形成产业集聚效应。

下一步,兰州新区将进一步加大政策落实力度,助推中小微企业有序生产并充分释放产能,为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快速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责编:焦隆、周婉婷)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