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帮带 百合开花“金灿灿”

榆中园子岔乡特色百合产业年产值1.5亿,助力农民奔小康 

申亮

2020年05月19日14:32  来源:兰州晚报
 
原标题:产业帮带 百合开花“金灿灿”

榆中县园子岔乡地处榆中北部山区腹地,东接中连川乡,西南与上花岔乡相连,北与黄河、靖远县平堡镇接壤,距榆中县城85公里。近年来,园子岔乡坚持因地制宜大力培育发展百合特色产业,取得了显著成绩。园子百合已经从2013年不起眼的山区特色农产品成长为年产值超过1.5亿、累计带动3000余人顺利脱贫、2019年种植面积超过5万亩的规模产业。5月18日,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主题全媒体集中采访活动来到兰州市,与此同时,兰州市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主题全媒体集中采访活动也同步启动。当天下午,媒体采访团走进榆中县园子岔乡,实地了解该乡百合产业发展及助力脱贫攻坚情况。

1 合作社成了农民致富好帮手

青碾村村民金娇娇就在富源百合产销专业合作社工作。她告诉记者,自己家的40亩地以前种植土豆、小麦等作物,收成一般。前几年她将20亩地做了土地流转,开始跟着合作社种植百合。“现在自己一边种百合一边在合作社打工,收入比以前高多了,生活也比以前好了。”金娇娇喜滋滋地说。

据合作社理事长滕汉生介绍,近两年,合作社积极响应“产业扶贫”号召,申请扶贫资金350余万元,先后带动全乡285户965人参与百合产业发展,与农户在生产、经营、服务等方面形成利益共同体,实行统一品种、统一管理,组织标准化生产和集约化销售,实现户均年增收超过2万元。除了提供工作岗位,合作社还重视对建档立卡户的技术培训,经常邀请专家对建档立卡户进行百合种植、技术加工方面的培训。

为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条,做大做强百合产业,2016年,合作社投资150余万元引进了鲜百合真空包装技术和国内最先进的百合干烘干设施,建成500吨百合保鲜库一座。2018年,合作社又投资120万元,在厂区内建成集百合保鲜、技术培训、产品展销为一体的现代化产业管理基地一座,该基地占地600平方米,公司百合保鲜库容突破1000吨,培训基地可同时容纳120人同时培训。

同时,该合作社还积极扩展电商市场。成立园子岔乡电商站,在阿里巴巴平台注册了榆中富源百合产销专业合作社网站,并在淘宝网建立园子岔乡精准扶贫网店,2019年上半年电商销售额突破90万元。2018年,在乡政府的帮助下,该合作社对接南京优鲜田源、甘肃未蓝、央广购物、撒蛋网络、京东生鲜等公司和电商平台,成为其供货商,为百合销售不断延伸渠道、拓宽市场。

2 百合种植成了农户致富新门路

5月18日下午,园子岔乡百木村的百合田地远远望去绿油油一片,蔚蓝的天空下,生机勃勃,建档立卡户魏万军和乡亲们,正一起给百合松土、上药,这是他种植百合的第四个年头。

“以前我种些豌豆、洋芋、小麦,亩产也不过几百元。后来在乡政府的帮助下开始种植百合,产量和收入都有了很大提升。”魏万军说。改种百合需要资金支持,在乡政府的帮助下,魏万军办理了5万元的扶贫贷款,开始学习和摸索百合种植技术,几年下来,已经初见成效。据了解,为鼓励乡亲们种植百合,2018年起,建档立卡户种植一亩百合补贴760元,逐步解决了村民的资金困难。

不仅仅是百木村,如今整个园子岔乡的百合种植都取得了很大成绩。近年来,乡党委、政府按照“政策引导、资金帮扶、科技助推、大户带动”的工作思路,积极争取扶持资金,搭建产销平台,壮大龙头企业,延伸产业链条,园子百合已经从2013年不起眼的山区特色农产品,成长为年产值超过1.5亿、累计带动3000余人顺利脱贫、2019年种植面积超过5万亩、在全市乃至全省有着一定影响力的区域特色扶贫产业典型。

园子岔乡还依托党建打造出属于自己的“百合党建”品牌。据园子岔乡党委书记王琦介绍,乡党委结合百合产业特色,以百合花6片花瓣之意赋予“六百一合”党建品牌内涵,具体内容为:百分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百分百打造群众满意支部、百分百培育全科合格党员、百分百规范基层组织活动、百分百执行党内纪律规定、百分百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合全乡之力打造“百合”党建,抓百合产业促脱贫攻坚。

与此同时,着力构建“百合联盟”,大力实施产业扶贫。2018年以来,该乡共申报产业扶贫项目3个,落实资金585万元,组织富源百合产销专业合作社牵头共建“百合联盟”,将未脱贫户放在产业链上,对有劳动力的农户采取产业帮带脱贫,对无劳动力的农户采取注资分红扶持脱贫,确保在脱贫路上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在此基础上,加大产业投资力度,投入财政专项扶贫到户资金150万元实现75户贫困户分红收入15万元,投入天津帮扶产业扶贫资金65万元实现13户贫困户分红收入6.5万元,户均5000元;完成5000亩百合参保,落实保费补贴84万元,保障金额达到3000万元,为全乡群众稳定增收提供了保障。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申亮 

(责编:周婉婷、焦隆)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