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县大南峪镇赵沟村:告别“胶泥路”走上“幸福路”

2020年05月20日14:38  
 

“以前赵沟村的‘黑胶泥路’那可是出了名的,2008年地震后,赵沟村村民的房屋都有不同程度的损坏,都想重建。但进村的路却成了‘拦路虎’,建筑材料要想进村就必须用人力车转运,若是碰上下雨天,所有车辆就会陷入‘黑胶泥’中没法动。”提起之前的赵沟村路况,曾是赵沟村驻村干部的康县大南峪镇工会主席周佐辉直摇头,“为了解决群众‘出行难’问题,2009年,在镇村干部齐心协力,群众主动参与下,打通了进村主干道。从此通往赵沟村的路就越来越多,也越来越好了。”说起今天村里的变化,周佐辉很有成就感。

随着美丽乡村建设的深入推进,赵沟村的通村路也发生了很大变化。2014年,拓宽硬化了从李家沟村到赵沟村赵沟社的通村路;2017年,又打通硬化了从赵沟社到郑湾村的环线路,从根本上解决了群众的“出行难”问题。

“随着交通的大变样,80%的乡亲们都修建了小楼房,每家每户都有产业。”赵沟村党支部书记赵彩霞说。

要想富先修路,赵沟村人的体验最深。随着“环线路”的贯通,赵沟村群众的日子一天一个新变化,一天一个新模样。虽说群众还是以见效快、投入少的劳务输出为增收主渠道,但是村里的特优产业也如雨后春笋般,快速发展。谈邦付的苗木培育,曹成彦的金耳产业,曹克伟的黑木耳种植,这些产业大户,都起到了很好的带头示范作用。

家住赵沟村新堡社的谈邦付对“路”感受最深。他说,“我家到郑湾村和赵沟村委会的路程差不多,但是以前都没有像样的路,出行很困难。去大南峪街上赶集,必须起得很早,不然下午就回不了家。看着家住公路边的人,心里特别羡慕。真想不到,我今天也成了‘路边人’。”

自从谈邦付成了“路边人”,就开始发展苗木产业。“那50多亩梭罗果树苗今年已经有了订单,20亩白果树苗、30亩大黄、130亩油牡丹长势都挺好。”谈邦付指着对面山上的树苗高兴地说:“去年土蜂蜜、梭罗果、银杏叶等一共卖了4万多元。”

自赵沟村通村公路、美丽乡村建设后,不仅告别了“黑胶泥路”,还带动了产业发展。赵彩霞说:“我们村目前有5个农民专业合作社,而且运行正常;柴胡、大黄、土参等中药材家家都有;黑木耳、金耳、中蜂养殖等产业已成规模。我本人还想发展5万袋袋料香菇,现在正在做准备工作。”

“随着赵沟村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和‘环线’通村路的修建。赵沟村群众的精神面貌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以前的‘杠子客’成了产业带头人,昔日的‘难缠户’成了‘最美农户’,往日的‘钉子户’,现如今主动让地修建文化广场。”康县大南峪镇镇长崔定强说。

“产业跟着公路走,公路促进产业活,产业推动农民富”的发展理念在赵沟村得到了印证。村民们将沿着这条“幸福路”,奔向美好新生活。(焦杨红 王凤文)

来源:陇南日报

(责编:周婉婷、焦隆)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