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家峡水库已向引黄灌区补水超11亿立方米

2020年05月22日14:16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刘家峡水库。(侯齐 摄)

人民网兰州5月22日电(王文嘉)随着黄河流域进入农业生产高峰期,刘家峡水库近日持续大流量下泄,全力支援黄河中下游地区农业生产。截至5月20日,今年刘家峡水库已向引黄灌区补水超过11亿立方米,有力支援了黄河流域农业灌溉、生态流量等综合用水需求。

据了解,今年4月以来,青海省降水量较历年平均值偏多,黄河青海段来水偏丰,为刘家峡水库向下游地区加大补水力度提供了有利条件。随着黄河引黄灌区用水量增加,刘家峡水库持续大流量下泄,日均出库流量保持在1400立方米每秒,助力抗旱保墒。

目前,黄河梯级水电调峰能力为全年最强时期,刘家峡水电厂紧抓水库来水较好的有利时机,优化机组运行方式,细化发电量计划,制定详细的落实措施,组织好生产运行,为社会发展奉献清洁能源,最大限度满足工农业生产生活需要。

刘家峡水电站是中国第一座百万千瓦级大型水电站,是以发电为主,兼有防洪、防凌、灌溉、供水等综合功能的大型水利枢纽,每年为甘肃、宁夏、内蒙古等地农业生产灌溉补水8至12亿立方米,灌溉黄河沿岸面积1600多万亩。

(责编:周婉婷、焦隆)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