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川工匠”车山:矿山里的测量技师

2020年05月26日16:16  
 

他用双脚丈量每一寸土地,用手中的测量仪为施工提供最原始的技术参数。无论环境多恶劣,道路多艰险,总是冲在最前面,他就是龙首矿区地质测量队井下测量技师、第四届“金川工匠”——车山。

井下测量现场。(金川集团新媒体供图)

2007年,大学毕业的车山以理论考试第一名的成绩进入龙首矿从事测量工作。这是一项时刻与数字打交道的工作,车山要做的,就是保证测量的精确度,为井下采掘作业提供数据依据。由于井下测量作业环境复杂,如何保证测量数据的精确度至关重要。为了解决生产难题,车山苦练技能,积极参与各项技术创新和科技项目,练就了一身过硬的测量技术。每一次施工测量之前,他都要认真审图,发现模糊、有疑义的地方及时向技术人员请教、咨询。通过认真仔细审图,反复验算放样数据,有效减少了测量误差和失误,保证了测量成果的准确性。现在的他不仅能准确、快速地使用各类测量仪器,而且还掌握了多种施工工艺和施工方法。

在2013年甘肃省举办的“万名职工技能大赛”中,车山凭借精湛的测量技术取得了测量工第二名的好成绩,被授予“甘肃省技术标兵”称号。他提出的“一投二放三自由”行人竖井定向测量法不仅提高了井下测量效率和设备测量精度,每年还为企业节约成本2万余元。

路漫漫其修远兮。既有着“兢兢业业、一丝不苟”的职业态度,也有着“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的极致追求。这是车山10年来的工作写照,更是他对工匠精神的最好诠释。

来源:金昌市委宣传部

(责编:陈诚、王彤)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