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兰客专(甘肃段)新墩转体桥成功转体

严存义

2020年05月27日10:36  来源:甘肃日报
 
原标题:中兰客专(甘肃段) 新墩转体桥成功转体

5月22日10时30分,由兰州工程建设指挥部负责建设管理,中铁大桥局承建的中卫至兰州铁路(甘肃段)新墩转体桥1号、2号墩梁体,各自“空中转体”84度后,顺利“聚首”,这标志着中兰客专(甘肃段)跨越了G6京藏高速公路,全线架梁铺轨通道取得了阶段性胜利。

新墩转体桥是中兰客专项目重点控制性工程之一,施工难度大、精度要求高。该转体桥通过满堂支架法提前浇筑完成,每个梁体的重量达2438吨,桥面宽12.2米,长46米,两个梁体的总面积相当于14个标准羽毛球场大小。

为使桥体成功完成转动,施工人员预先在转体桥下部的承台底部安装了球铰装置,底部涂有大量黄油,以减少摩擦。“实现转体桥转动的是链接在桥墩承台上的球铰装置,是一个直径1.65米的圆盘形装置。”现场施工技术员介绍说,在转体时,依靠桥梁两侧的两台巨型千斤顶发力,牵引镶嵌在墩身承台里的18根钢绞线,以每分钟转动近1.12度的速率缓缓转动,直至转体完成。

中卫至兰州铁路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中京兰大通道的组成部分,线路全长219.671公里,设计时速250公里,项目建成通车后,银川至兰州运行时间将大幅度压缩。

(责编:陈诚、周婉婷)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