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民贡保加当起了小老板

【查看原图】
牧民贡保加当起了小老板【3】
牧民贡保加当起了小老板【3】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2020年05月27日10:41

绿草青青、牛羊遍野,5月的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已进入旅游季。一大早,甘南州碌曲县尕海镇尕秀村牧民贡保加就开始整理院子的桌椅,摆上了新鲜的水果。另一旁,贡保加的妻子则细心地擦拭着玻璃上的污渍。她要将牧家乐最美的一面呈现在游客眼前。

近年来,通过实施牧民定居点项目、易地搬迁项目、棚户区改造项目等工程建设,结合甘南州实施的乡村旅游“一十百千万”工程,像贡保加一样的许多牧民结束了曾经居无定所、逐水而居的游牧生活,取而代之的是一排排拔地而起的藏家民居、一座座独具特色的藏式门楼。通过发展乡村旅游,如今的尕秀村已成了名副其实的生态文明小康村。2019年,尕秀村共接待游客40万人,综合收入达730万元,现有旅游从业人员达400余人。

“定居生活还是好,只有住了才知道。学生上学、老年人看病都方便了很多。”尕秀村党支部书记拉毛加说,以前游牧生活的时候人均收入5000至6000元,现在发展乡村旅游后,人均收入达到了10000至12000元,村里发展牧家乐的牧民已经达到了70余户。

随着富民产业的有效壮大、旅游业的健康发展、就业岗位持续增长,尕秀村的广大农牧民群众从牧场走向市场,从做家务走向做生意,许多群众把牲畜卖掉专门从事旅游服务业,草场得到了休养、生态不断改善,实现了“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的双丰收。

高翔 摄影报道

分享到:
(责编:焦隆、周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