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中“爱心发屋”解决困难群众“头”等大事

2020年05月27日15:45  来源:兰州日报
 
原标题:榆中“爱心发屋”解决困难群众“头”等大事

为村民理发 葛强 摄

“我们村里有免费的理发服务了,我们再也不用大老远的跑去乡镇的理发店理发了。”近日榆中县韦营乡全家岔村“爱心发屋”里挤满了理发的群众,满院欢声笑语、热闹非常,理发师梳子剪刀上下翻飞,忙得不亦乐乎。

近日,榆中县韦营乡7个村“爱心发屋”正式挂牌开张,“爱心发屋”聘用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户作为“爱心理发员”,既解决贫困群众的稳定就业和持续增收问题,又通过上门服务,解决了高龄老人、五保户、残疾人等行动不便群众“理发难”的问题。这7个“爱心发屋”通过集中理发和上门服务的方式,为150余名群众提供了便利,带动7户24人增加收入,实现“摘穷帽”与改善群众“精神面貌”双赢,助推脱贫攻坚成效巩固提升。

据了解,榆中县在268个行政村每个村开发1个“爱心理发员”岗位。乡村公益性岗位人员选聘范围为已列入当地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范围和可能致贫人口;非一、二类低保对象,非村干部家庭成员。岗位补贴每人每月500元,服务期为3至5年。“爱心发屋”由村委会负责提供基本的理发场所,乡(镇)负责配备基本的理发设备及用品。“爱心发屋”为本村60岁以上的老年人、农村特困供养人员、残疾人等免费提供理发服务。聘用人员确定后,由县或乡镇对“爱心理发员”岗位人员组织岗前业务培训,使其熟悉岗位工作标准,掌握相应的技能和服务能力。(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葛强 通讯员 金文婧)

(责编:焦隆、周婉婷)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