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发布《网络文明志愿服务倡议书》

刘超

2020年05月28日08:13  来源:兰州日报
 
原标题:我市发布《网络文明志愿服务倡议书》

5月27日,在兰州市网络不文明行为整治暨网络文明志愿服务活动启动仪式上,兰州市发布《网络文明志愿服务倡议书》。号召广大网民维护互联网秩序,净化互联网空间,为营造文明健康的网络传播环境贡献力量,“让我们既受益网络,也奉献网络,把网络家园建设成为向世界传播正义和文明的窗口。”

网络时代,每一个人都应当是网络文明的建设者和捍卫者。然而,一些不良、不实甚至恶意有害的信息也借助许多移动即时通讯工具进行传播,侵犯公民隐私,扰乱正常社会秩序,损害公共利益和公民权益。一些无中生有、甚至恶意攻击的文字内容,常常给当事人、所在单位和社会都造成了严重不良影响。这些现象严重危害了网络的文明健康,危害社会安全和青少年的健康成长,成为影响网络事业健康发展的障碍,必须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

针对以上现象,《倡议书》号召,广大网民要文明上网,不使用低俗、污秽语言。正确发声,不发表违法或有违社会公德的言论。不造谣、不诽谤、不发布、不转发未经证实的有可能会给社会或他人造成伤害的信息。坚持实事求是原则,尊重事实,不肆意夸大、不隐瞒真相、不歪曲事实原貌。不诈骗、不违法,不帮助他人利用互联网实施犯罪。互相尊重,尊重他人信仰、民族风俗及习惯。不侵犯他人隐私,不进行人身攻击,不中伤他人,不侵犯他人权力。加强行业自律,不为不正当言论提供温床和土壤。加强个人自我约束,谨慎发言,不发表冲动和不负责任的言论。积极参与网络互动活动,揭露网上不文明的危害性,形成知荣弃耻、褒荣贬耻、扬荣抑耻的文明理念,在网络上叫响文明创建的口号,营造争做文明网民的浓厚氛围。

《倡议书》还号召大家履行社会责任,积极传递正能量,坚持正确导向,积极传播先进思想文化和精神文明理念,劝阻网络不文明行为,提升广大网民的文明素养,营造积极良好的网络氛围。

(责编:陈诚、周婉婷)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