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王艳:建议将颈椎病纳入职业病

董颖钰

2020年05月28日15:18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原标题:人大代表王艳:建议将颈椎病纳入职业病

“目前,我国颈椎病的发病率呈逐年升高趋势。据估计,我国颈椎病患者超过2亿。很多人认为,这是由于大家都变成了‘低头族’的缘故。但是,我没有手机的时候就有颈椎病了。”全国人大代表王艳告诉健康时报记者。

王艳是天津公交集团第三客运有限公司8路车队的一名驾驶员,也是天津公交系统第一位全国人大代表,她从业已经24年了。今年的两会,她呼吁将颈椎病纳入职业病,建议对导致颈椎病的职业范畴进行界定。

95年开始开公交,年轻时就落下了颈椎病

“我们很多公交驾驶员都有颈椎病,包括我自己。一些颈椎病比较严重的同事,有时会有天旋地转的感觉,导致很长时间上不了班。我还算情况好一些的。”王艳说。

上世纪九十年代,王艳和同事开的公交还是汽油车,车质远不如现在,一个女同志驾驶“老解放”很有难度,所以她没少跟车“较劲”。“有时候挂挡也挂不上,离合也很难踩,我估计是那时候落下的颈椎病。”王艳说,由于以前车里没有暖风,为了玻璃上不形成哈气,天气再冷老驾驶员们也会开着驾驶座旁的窗户,所以很多人常年戴着护膝,左边手臂也更痛一些。

“像我,颈椎、腰椎、关节、肩周,几乎没有啥好地方。”王艳笑着说。

后来,公交车从汽油车变成混合动力的,又发展为电车,车开起来轻松很多了,但是很多驾驶员依然有颈椎病的问题,只是症状比我们轻一些。王艳介绍,

以天津的情况为例,现在司机出一次车,如果路况不堵车程约一个小时,堵得话需要两个小时,一天需要跑四趟。路况差的时候,下了班,踩刹车的那条腿都是疼的。

考虑到会耽误工作、担心手术存在的风险,很多颈椎病比较严重的司机并不敢去医院接受治疗,因此生活质量受到了很大影响。

建议将颈椎病纳入“物理因素所致职业病”中

之前王艳以为,只是司机这一职业群体有颈椎病的问题。后来了解到,像老师、媒体工作者、程序员等各行各业的人都受到了颈椎病的困扰,于是在相关专业医生的帮助下,形成了这个提案。

颈椎病要纳入职业病,界定是否因工作引起的很重要。她建议,首先要界定导致颈椎病的职业范畴和环境。应组织相关部门与专家,明确区分职业因素导致的颈椎病和非职业因素导致的颈椎病,明确界定导致颈椎病的职业范围以及导致颈椎病的职业环境。

第二,对于职业病而言,必须确立颈椎病与职业之间的因果关系。因此,建议组织相关专家和研究机构,研究职业因素导致颈椎病的发病情况,讨论颈椎病与职业之间是否有因果关系,为将颈椎病纳入职业病提供科学依据。

第三,将因职业因素导致的颈椎病纳入职业病范畴。现行《职业病分类和目录》中第六类“物理因素所致职业病”包括:中暑、减压病、高原病、航空病、手臂振动病、激光所致眼(角膜、晶状体、视网膜)损伤、冻伤七种。建议将颈椎病纳入第六类“物理因素所致职业病”之中。

第四,构建健康的工作环境。倡导所有的用人单位、所有劳动者个人、所有工作场所树立以劳动者健康为中心的思想,加快推动各项措施落地落实。鼓励用人单位开展职工健康管理,构建健康的工作环境,预防颈椎病和其他疾病的发生。

王艳告诉记者,对于健康工作环境的理解,她认为是单位重视员工健康,提高工作效率,避免加班加点,中午可以给予职工适当休息时间。员工身体好了,才能更好工作。“有一天颈椎病能纳入职业病了,各界能引起重视了,也就来越好了。”王艳说。

(责编:焦隆、周婉婷)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