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觉寺村花儿开

颜 庆

2020年05月28日15:2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原标题:正觉寺村花儿开

一声声鸟鸣唤醒了清晨。

打开窗子,迎面是连绵起伏的青山,空气里弥漫着麦子的香甜、花儿的芬芳和炊烟的柴火味道。此情此景让习惯了城市生活的耳朵、眼睛和鼻子,顿时敏锐起来。

麦收时节,我和朋友慕名来到四川南部县正觉寺村,正赶上一朵朵花儿争先恐后开放。

正觉寺村地处南部县、西充县和盐亭县的交界地带,距离南充市有将近一百公里的路程。村子四周群山环绕,在山谷里形成一个小小的坝子,一条小河从村民家门前缓缓流过。村里有古寺,家家户户遍植桃树,于是有了诗情画意的名字:寺外桃源,取的是“世外桃源”的谐音。

桃花早已开过了,一颗颗桃子藏在桃叶下面,凑近一看,青青的果子挤挤挨挨,看得老乡满脸都是笑意。现在开得最热闹的是月季花,村里的小径全是月季夹道,竞相绽放。

村里的风景别有一番趣味。千年古刹正觉寺、百年传说牵手桥、庄子岭上“百笑图”……沿溪行,穿过田野里的阡陌小道,一桥一亭,一石一潭,皆有娓娓道来的故事。

最让村民津津乐道的是牵手桥,又叫三步两座桥。沿着溪边的田埂,穿过几片荷田,来到丁字形的一个岔河口,但见一条小溪和穿过村子的小河在这里相遇,一溪一河两座桥。一个传诵了上百年的故事在这里上演,故事的主人公是村里的一对青年男女,两人经常在河畔读书,天长日久产生了爱恋。但是他们不敢公开恋情,因为两大家族是世仇,隔河而居。后来他们外出读书,冲破了家族的隔阂走到了一起。两大家族放下成见,各自在岔河口修一座桥,沟通了两岸也打开了两个家族的心结。这个故事还被编成了歌舞节目,每年都要在村里的春节联欢会上演出。

跨过三步两座桥,沿着开满鲜花的小径上行,不多久就到了当地人称作的窠场,岩壁上刻着几个大字:崇文书岩,这里原来是一个采石场,石料采走后形成了石窠,现在稍加整饬就成了一个露天小剧场。几张桌子,摆上盖碗茶,在养鱼大户老张带动下,几个爱好者登场就唱开了。

在锣鼓声中,我们离开窠场去庄子岭,一路上布谷鸟声声叫唤,提醒人们这是割麦插禾的季节。麦子已经收割了,许多村民的院坝里晒着金灿灿的麦粒,街檐下有老人不时在驱赶偷食的鸟雀。

庄子岭是一个鲜花簇拥的小山岭,这里的一张“百笑图”,让我停下了脚步,那是正觉寺村村民的一张张笑脸。站在展板前,我的目光与每一张笑脸相遇,他们有的在劳作,有的在树下休息,一侧脸,一抬头,笑得那样甜蜜,又是那样亲切。那笑容就像花儿一样,一朵又一朵汇成了正觉寺村的花海。

正觉寺村原来是一个普普通通的村落,把一个村子搞成田园景区,这是大胆的创意。和乡亲们聊天,他们都提到一个土生土长的村民王新,他在江苏打工创业积累了资金,决心要把村子建设得像花园一样,村民每家每户也都入股成立公司,一手一脚改变了村子的面貌。

傍晚时分,田野里起了蛙声,我走过村里的花径,和每一个乡亲打招呼,也和路边的花儿招手致意。我们有时聊几句天,有时一句话也不说,微笑是我们的共有表情。一拨拨山外的人来到村里,一下子变得热闹了,大家赞美着花儿,花儿也变得有了情意。我就这样在村里随意走动,一直走到星光满天。蓦然回首,又一次听到花儿在风中细语和欢笑。

(责编:焦隆、周婉婷)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