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兰州:中心城区将划分78个15分钟生活圈

2020年05月30日15:24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人民网兰州5月30日电(魏怡)5月29日,兰州市城市规划建设系列采访团走进兰州市自然资源局。据了解,目前兰州市已经完成《兰州市国土空间规划编制》的先期重点专题成果研究,接下来将对初步成果进行进一步深化完善,其主要结论将纳入兰州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

据介绍,2019年5月,中共中央国务院颁布了《关于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的若干意见》要求各省(区、市)2019年底前完成省级国土空间规划编制,2020年底前完成市县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是主体功能区规划、土地利用规划、城乡规划等空间规划的融合统一,是本市空间发展的指南、可持续发展的空间蓝图、是各类开发保护建设活动的基本依据。

目前,兰州市已经开展兰西城市群战略落实与兰州-白银都市圈协同发展、“都会城市”建设与重点地区功能一体化布局、“精致兰州”人居品质提升与高品质生活空间建设等一系列重大课题的专题研究,均已完成初步成果。接下来将对初步成果进一步深化完善后,主要结论将纳入兰州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兰州市自然资源局总规划师贾云鸿介绍:“国土空间规划本质是为兰州市的高质量发展提供空间保障,国土空间规划的战略成果提出,将积极引导兰州从‘单极城市’走向‘组合城市’,除了中心城区,还要向外拓展,一个是兰州新区,另外一个是生态创新城,在这样一个交通空间的支撑下,兰州市将来发展有很好的前景。”

在详细规划编研和空间治理情况方面,兰州市自然资源局详细规划编制科科长赵莉介绍,近期兰州市自然资源局编制完成了《兰州市十五分钟生活圈配套设施规划研究与导则》,15分钟是以步行尺度丈量的服务半径。规划将兰州市中心城区划分为78个十五分钟生活圈,每个生活圈控制在10至15分钟步行范围内,按照5至10万人服务规模具体划定,形成《兰州市十五分钟生活圈配套设施规划导则》。

“根据兰州市实际发展建设情况,构建街道、社区两级生活圈体系,需配置的公共配套设施分为8大类24项。”赵莉说,其中街道级生活圈范围最长步行时间不超过15分钟,集中布置对规模敏感的服务设施,包括初中、小学、行政事务、文化体育活动设施、社区商业等;社区级生活圈内集中布置对出行距离敏感的服务设施,主要满足出行受限的老人、儿童高频使用设施的距离要求,控制在5至10分钟步行范围内。

另外,兰州市也初步划定了重要管控边界,提出全域城镇发展格局、中心城区空间高品质、中心城区功能完善、综合交通优化的策略。贾云鸿介绍:“比方说,我们从交通方面,如何拓展兰州对外的高铁建设,除了现有的兰州至西安、北京、乌鲁木齐,现在还在谋划从新京兰通道,拉近兰州至北京的距离,畅通对外的交通联系。”

下一步,兰州市将持续推进总规编制工作,进一步开展全域魅力空间塑造、历史文化保护传承、风貌提升、乡村振兴和公共安全与综合防治等工作,提出近期行动计划,制定区县指引和专项指引,与省级同步,于今年年底前形成兰州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成果,按程序逐级上报审查。

(责编:焦隆、周婉婷)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