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山清水秀的陇南更加美丽

——代表委员热议生态文明建设

2020年06月02日11:31  
 

“希望政府加大垃圾整治力度,着力解决人民所需所盼,通过环境卫生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使陇南的天更蓝、水更清、地更绿。”市政协委员、文县河口电站经理秦旭明说,这几年陇南城乡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随着农村经济的不断发展,农村垃圾的处理排放成了制约文明乡村建设的一大难题,如何更好地解决这一问题,十分关键。

良好的生态是陇南引以为傲的“家底”,也是陇南践行“两山”理论最大的优势,如何立足现状,让山清水秀的陇南更加美丽?正在召开的市两会上,多位代表、委员热议生态话题,共话绿色发展。

政府报告显示,去年我市积极开展国土绿化行动,完成人工造林33万亩,建设绿色通道488公里,义务植树1035万株,森林覆盖率达到41.98%。

市人大代表、两当果老仙酒、果老仙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杨忠俊说,这几年陇南的生态环境真是越来越好,“两当也是一个生态县城,这几年,按照‘433’重点工作发展要求,两当越来越多贫困群众享受到了‘生态红利’,走出了贫困境遇。”

杨忠俊表示,在张果老生态康养产业园建设中,他们将继续按照全市生态文明发展思路,做好蜂蜜发酵酒,为把两当建设成为宜居宜游宜业的旅游城市贡献一份力量。

政府报告中提出,今年要实施一批环保项目,推进城市垃圾分类处理,大力倡导绿色低碳生活新风尚。

“绿色是康县发展的最大本钱,实践证明,把生态环境呵护好了,最终受益的还是老百姓。”市人大代表、康县一中教师柯婷说,建议相关部门开通新技术绿色通道,放宽小体量垃圾焚烧项目环保准入条件,优化环境监测方式,确保小体量垃圾焚烧处理设施能够在全市普遍推广,从而使全市美丽乡村的环境更整洁、优美。

政府工作报告还对完善生态保护制度体系也提出了新要求,要加快实施生态保护补偿机制,严格执行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

对此,市人大代表、成县城昌建筑公司工人张海丰建议,省市要制定切合地方实际的生态补偿办法,对因政策退出的企业合理补偿,推动我市生态环保工作更好开展。(王 芳 郭美乐 海秀芳 许成儿)

来源:陇南日报

(责编:周婉婷、焦隆)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