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生态环境持续向好 做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大文章

2020年06月03日09:05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发布会现场。(黄帆 摄)

人民网兰州6月3日电(黄帆)6月2日,甘肃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美丽中国 生态甘肃——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新闻发布会。甘肃省生态环保督察专员蔡桂星介绍了2019年度甘肃省生态环境状况及黄河流域生态环境调查情况。

发布会上,甘肃省生态环境厅会同省自然资源厅、省水利厅、省林草局、省气象局等部门共同编制完成的《2019年甘肃省生态环境状况公报》正式向社会发布,这是反映甘肃省生态环境状况的年度报告。

报告指出,2019年甘肃省从推进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和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入手,环境空气质量、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土壤环境风险得到有效管控,核与辐射安全保障有效,环境风险态势保持稳定,环境空气质量和地表水环境质量均达到“十三五”以来最好水平。

报告显示2019年,甘肃省细颗粒物浓度均值为26微克/立方米,达到年二级标准,同比2018年下降7.1%;优良天数比例为93.1%,同比2018年增加4.5个百分点。38个地表水国控断面中,Ⅰ~Ⅲ类水质断面36个;68个地表水省控断面中,Ⅰ~Ⅲ类水质断面65个,Ⅳ类水质断面3个,无V类、劣V类水质。三大流域水质较2018年保持稳定,全省土壤环境总体安全可控,声环境质量保持稳定,辐射环境质量状况良好。

发布会上,甘肃省生态环保督察专员蔡桂星还介绍了黄河流域生态环境污染现状调查工作情况。

据介绍,此次调查由甘肃省环科院等7个单位、9个市州生态环境局组成的项目实施组共700余人分市州逐步开展现场排查。调查范围涉及黄河流域的黄河干流、洮河、渭河、泾河4个水系,包括重要干支流共36条,涵盖沿黄9个市州,58个县区。调查工作历时半年,基本摸清了甘肃省黄河流域的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污染源及负荷、环境风险等情况。截至5月底,各项调查工作已基本完成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调查显示,黄河干流水质呈现稳定向好的趋势,I~III类水质断面比例由2011年的87.5%上升到2016年的100%,并且近4年持续保持100%。与全省生态环境状况整体相比,黄河流域各县区生态环境状况整体较好,其中18个县区属“良好”区,其余40个县区属“一般”区。与2013年相比,生态环境质量变好的县域主要集中在兰州市、白银市、天水市、平凉市和庆阳市。

蔡桂星表示,甘肃省生态环境厅将以此次调查工作成果为支撑,针对突出问题采取有效措施,精准、科学、依法治污,不断提高流域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持续推进黄河流域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助力流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责编:周婉婷、焦隆)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