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政协理论大讲堂举行

崔亚明

2020年06月04日08:07  来源:甘肃日报
 
原标题:省政协理论大讲堂举行

甘肃省政协理论大讲堂2020年第四讲昨天上午举行,邀请时代楷模——敦煌研究院文物保护利用群体的代表、敦煌研究院院长赵声良作“莫高窟人与莫高精神”的专题讲座。

1984年,20岁的赵声良从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毕业后来到大漠深处的莫高窟。2003年,赵声良从日本攻读获得博士学位后回国,收到国内多所大学抛出的“橄榄枝”,但他再次毅然选择留在敦煌,不忘初心,继承发扬莫高精神。

讲座中,赵声良教授讲述了以常书鸿、段文杰、樊锦诗等为代表的一代代莫高窟人薪火相传,扎根敦煌,秉持“坚守大漠、甘于奉献、勇于担当、开拓进取”的莫高精神,保护、研究和弘扬敦煌文化的生动故事,带领大家走近莫高窟人、感受莫高精神。

会议要求,政协机关干部党员要大力学习践行莫高精神,认真传承敦煌文化,学习莫高窟人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将莫高精神体现在日常工作中,艰苦奋斗,勇挑重担,忘我工作,不辱使命,争做新时代中华文化的继承者、创新者、传播者,为中华文化的繁荣、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更大贡献。

省政协主席欧阳坚,省政协副主席德哇仓、康国玺、郭天康、秘书长王建太及党组成员袁占亭、陈伟出席并聆听讲座。

(责编:焦隆、周婉婷)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