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榜样与童心共振

汤 嫣

2020年06月05日09:2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原标题:让榜样与童心共振

今年“六一”国际儿童节当天,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推出了2020年“六一”特别节目——《我们的节日》。

节目以给孩子们“讲故事”的方式展开,把鲜活动人的英雄事迹变成孩子们可以理解的故事。例如,原创绘本故事《我的爸爸妈妈》以医生、工人、快递员、警察等为呈现主体,巧妙地向孩子们展现了普通人的伟大。节目还邀请钟南山、袁隆平、张富清、郎平、王亚平等榜样人物讲童年、送祝福、写寄语,拉近与孩子们的距离,将榜样的力量寓教于乐地传达出来。同时,在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的时间节点上,节目安排了脱贫县的孩子们以“云朗诵”的方式演出,展现教育扶贫成果。宏大的现实命题融合在节目的艺术表达中,节目希望以此唤醒童心、点亮初心,在欢歌笑语中培育孩子的家国情怀。节目还以儿童节为契机串联起时空,唤起更多人的情感共鸣。《飞夺泸定桥》《映山红》带领观众探寻红色基因,《让我们荡起双桨》让人们重温经典,而运动健身、航空航天则引导孩子们面向光明未来。

在特殊时期,云拍摄、云录制的这台节目,给少儿节目带来了创新路径和参考样本。不仅带来耳目一新的视听效果,更便于通过镜头汇聚天南海北的孩子们共同的欢乐和不同的精彩,获得更高的参与性与互动性。节目从孩子的视角出发,以童言童语实现了祖辈、父辈与孩子的深度对话,发散快乐,让节日气氛更浓,使成年人和孩子共同沉浸其中,实现“童心共振”。

(责编:焦隆、周婉婷)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