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昌县南坝乡何家湾村:住上新房子 奔向新生活

2020年06月05日21:22  
 

走进永昌县南坝乡何家湾村,绿色的田野充满生机。何家湾村处于南坝乡最东段,位于祁连山浅山区,东接武威市凉州区金山镇。村民们世代依山而居,过着简朴的半农半牧生活。

“以前,我们住在山里,村里都是土路,没有路灯,出行十分不便。”严登虎指着远处祁连山脚的方向,笑着说:“去年8月份,我们搬到这儿,住上了新房子,再也不用担心下雨了。”

走进严登虎的新家,一所不大的院子里,有卧室、厨房、卫生间。严登虎指着院子里一座矮矮的温棚介绍说:“这是我自己搭建的,里面可以种点蔬菜,基本上够平时吃的。”

住在另一个院子里的村民王得才和老伴曾经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得了肺病,干不了重活。

“去年,我听人说有公建民住房,不用花钱就能住,当时就决定从山里搬出来,住房安全了,孩子也能放心。”王得才说:“考虑到身体状况,村里给我安排了公益性岗位,每月能有500元的收入,家里还养着七八只羊,每年出栏三四只,每只能卖到四五百元,2017年我脱贫了。”

严登虎和王得才居住条件的变化,是何家湾村改善人居环境的一个缩影。

“为了解决山里的村民住房问题,我们采取‘公建民住、产权归村、循环使用、互助服务’的模式,建设了一处公建民住集中居住点。2019年5月底,建成30套42平方米的小户型农宅,目前已经住进去了22户30口人。”何家湾村第一书记、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贾茂生说。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重要举措,近年来,何家湾村根据该村美丽乡村建设规划,整合利用项目资金,借助帮扶单位力量,最大限度发挥各类项目的聚合效应,通过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改善人居环境,让农户下山入川、集中居住,使村容村貌、人居环境发生了很大的变化。2019年,何家湾村被金昌市委、市政府表彰命名为“第十五批市级文明村镇”,被金昌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表彰命名为“金昌市2019年度美丽乡村”。

来源:永昌县委宣传部

(责编:焦隆、周婉婷)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