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内黄河流域生态环境及污染现状调查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黄河干流水质呈现稳定向好趋势

顾丽娟

2020年06月07日08:29  来源:甘肃日报
 
原标题:黄河干流水质呈现稳定向好趋势

记者从有关会议获悉,历时半年,甘肃已初步完成省内区域涉及黄河流域的黄河干流、洮河、渭河、泾河4个水系,涵盖沿黄9个市州58个县区,36条重要干支流的黄河流域生态环境及污染现状调查工作。

甘肃位于黄河流域上游,流域面积14.59万平方公里,大小河流近百条,约占黄河全流域总面积的18%,承担着全国主要江河源头产流区保护、涵养水源、防风固沙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等重要生态功能。

为进一步摸清甘肃省黄河流域生态环境底数及污染现状,推动黄河流域大保护、大治理,甘肃省生态环境厅在全国范围内较早启动黄河流域生态环境及污染现状调查工作。调查工作以入河排污口调查为切入点,充分借鉴长江流域“查、测、溯、治”的工作模式,对调查范围内工业企业、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农业农村和城镇、雨洪径流、溪流、沟渠、矿井、尾矿库、港口码头进行全面排查。

据介绍,此次调查,甘肃组建了由国家、省、市(州)专家组成的专家团队,对项目实施进行全过程技术指导与咨询。成立由省环科院等7个单位、9个市(州)生态环境局组成的项目实施组,调动700余人分市(州)逐步开展现场排查。调查工作历时半年,基本摸清甘肃省黄河流域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污染源及负荷、环境风险等现状,截至5月底,各项调查工作已基本完成并取得阶段性成果。

调查显示,黄河干流水质呈现稳定向好的趋势,I~III类水质断面比例由2011年的87.5%上升到2016年的100%,且近4年持续保持100%。黄河流域生态环境状况属于“良”和“一般”区,无“较差”和“差”区。经过对工业企业、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农业农村和城镇排口、雨洪径流排口、沟渠、矿井和尾矿库排口、港口码头排口、其他排口等8大类共计22小类排口进行现场排查,基本摸清了甘肃黄河流域排污基本情况。

(责编:陈诚、周婉婷)

推荐阅读